脊椎手術疑問多! 柳營奇美醫設「1平台」提供即時、全方位醫療資訊

脊椎微創手術優點是失血量少且伴隨較少的傷口疼痛感,術後恢復快,也縮短住院天數,能讓病人能更早回歸職場及健康的生活。

一名60多歲的先生,因背痛及雙下肢痠麻的症狀持續了一年多,經診斷為腰椎第五節及薦椎第一節椎間盤退化突出(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 HIVD),造成椎管及雙側椎間孔狹窄壓迫到神經。雖然持續復健,但症狀仍無明顯改善,因此前往柳營奇美醫院就診。

椎間盤退化突 好發40以上族群

神經外科呂忠哲醫師表示,椎間盤退化突出是門診中常見的疾病,此疾病常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且平時經常搬重物、彎腰、姿勢不良、以及外傷等。

脊椎微創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治療原則先以保守治療為主,若保守治療無效或是嚴重影響生活,則考慮手術治療。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脊椎微創手術的發展已近乎穩定,且成為治療脊椎疾病的首選方式,對於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脊椎不穩定及退化性疾病皆可達到完善的治療。

呂忠哲醫師說明,所謂脊椎微創手術是採用雙側傷口,每個傷口大小約2.5公分,接著使用微創組織撐開器,經由正常肌肉與肌肉間隙進入至病灶,能保留最多的肌肉、軟組織。當神經減壓完全後,再使用同傷口植入微創骨釘及固定桿,讓整體組織破壞達到最小。此種手術優點是失血量少且伴隨較少的傷口疼痛感,術後恢復快,也縮短住院天數,能讓病人能更早回歸職場及健康的生活。

脊椎照護互動平台 解答手術各項疑難雜症

另外,常有病人開完脊椎手術出院後,有些疑問無法即時獲得解答,必須等待回診時詢問醫師或是自己上網搜尋解答,因此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難免會產生理解及認知上的落差,造成醫病之間的緊張。

有鑑於此,呂忠哲醫師特別設立一個脊椎照護互動平台,內容包含各種術式的優劣比較、術中的重點流程,讓患者事先了解手術過程的詳細內容,才會安心的接受治療。尤其術後返家的照護更為重要,以往患者手術完會有許多疑問,包含背架穿脫、復健運動、何時可以洗澡、重訓、開車或騎車、飲食需求等,這些問題都可以在照護平台即時獲得解答,不須等待醫師查房說明或是擔心出院後如何自我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