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口腔裡的異常感覺 牙周病的恐怖真相

一旦牙齦紅腫出血,就要懷疑有可能是牙周病。

國人有超過八成的人都有「牙周病」。雖然牙周病肇因於口腔裡的正常菌群,但若沒有勤於刷牙就會導致牙垢堆積,經過一段時間成為牙結石,置之不理進而造成掉牙,最終無法挽回。如今已是「80歲20顆牙」才算健康的時代,讓我們一起注重牙齒保健吧。

並非有刷牙就夠了 牙周病的預防對策

「牙周病」這個詞雖然很熟悉,但大眾實際上並不清楚這究竟是什麼樣的疾病。而且僅有極少數人有自覺自己是「病患」。

「所謂的牙周病,指的是支撐牙齒的部位發炎的疾病,保守估計有超過八成的日本成年人罹病,但這實際上卻幾乎是所有人都有的生活習慣病。罹病原因雖然是牙周病菌,但它屬於複合感染且並無特定感染途徑。牙周病可概略分為牙齦炎與牙周炎,前者多見於29歲以下的年輕人,發炎部位僅限於牙齦(牙床)。而30歲以上、中高齡則多為後者,發炎部位不僅限於牙齦,還擴及齒槽骨與牙周韌帶;齒槽骨逐漸遭到侵蝕導致牙齒鬆動,嚴重的話就會掉落。堆積在牙齒與牙床間的牙垢裡潛藏了無數的細菌,可以說是齲齒菌與牙周病菌的寶庫。」(長谷部伸一醫師,以下皆同。)

齒槽骨一旦遭到侵蝕,那真是令人坐立難安。牙齒越掉越多不但無法享受美食,就連高爾夫也不能盡興了。我們該怎麼發現與治療呢?

牙齦紅腫出血 就可能是牙周病

「一旦牙齦紅腫出血,就要懷疑有可能是牙周病。然而因為症狀不多,很容易忽略,因此幾乎所有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如果還在牙周病初期,只要正確刷牙、確實控制牙菌斑(牙垢),就幾乎可以恢復到與正常無異的狀態。而即使病情越發惡化,也要遵守牙醫師的指導,專心治療不要放棄。」幾乎所有成年人都有牙周病,這是因為刷牙的方式不對嗎?是不是要從根本改善比較好?

「雖然刷牙時間會依牙周病的嚴重程度而異,但基本上每次都要花五分鐘以上,耐心清潔才對。牙齒和牙床的交界處要仔細刷乾淨,除此之外,牙齒和牙齒之間也要搭配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周病菌不同於齲齒菌在短時間內急速增加,而是需要花上數日逐漸變多。對於預防牙周病的刷牙方式,時間比次數更重要,必須花時間仔細刷掉牙垢才行。胡亂快速刷牙的方式即使可以大致刷掉牙垢,也可能因為弄傷牙齦而導致發炎。而牙齦萎縮會更容易堆積牙垢,因此要特別注意。除此之外,球友應每三個月找牙醫進行一次例行檢查,並接受名為PMTC的專業牙齒表面清潔。」

我們偶爾可以在俱樂部主屋看到用完餐就急著刷牙的人,原來那雖然可以預防蛀牙,卻無法阻止牙周病惡化。「有刷牙習慣是非常好的。但如果沒時間慢慢刷,那就花點心思使用不傷牙齦的『直立刷法』。

鬆動的牙齒也會影響揮桿表現,為了保護自己的牙齒,讓我們多多注意牙周病吧。
【解說】
HASEBA牙醫診所所長
長谷部伸一

牙醫博士,日本牙醫大學兼任講師。主修牙科材料學研究與臨床應用,於東京世田谷區中町的牙醫診所從事預防牙周病、人工植牙等綜合牙科診療,同時擔任日本牙醫大學牙科生實習指導,提供幼兒園健診、東京都立園藝高中健診與口腔保健講座,以及東京都市大學附屬中學職涯規劃課程等。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50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