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年齡層下滑! 骨鬆路跑號召民眾存骨本、破除「這些」錯誤觀念

2023世界骨鬆日「全家牽手跑跳蹦、玉兔壯骨防骨鬆」健康路跑活動,在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林志隆理事長的號召下,高醫醫療體系結合高雄市七大醫公會共襄盛舉。

許多人都以為骨質疏鬆是老年人的專利,但事實上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挑食、缺乏運動、防曬習慣等,不少人都有缺鈣、缺維生素D的問題,骨質疏鬆症年齡層正逐漸下滑。

為了推廣健康促進觀念,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與醫院、公會、學校等團體,共同舉辦2023世界骨鬆日「全家牽手跑跳蹦、玉兔壯骨防骨鬆」健康路跑活動,並在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衛生局共同指導下,藉由體育活動、健康園遊會,提供各種免費健康篩檢與專業醫療人員衛教。

每年骨鬆骨折需耗逾165億 醫療成本影響家庭、社會

根據全民健保資料統計,民國85至89年間,65歲以上男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2500例,女性則約為3500例。而因骨質疏鬆症導致的「大腿骨骨折」,每年則約有15000名病患。

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估算,若患者開刀住院費用約10萬元,出院後一年還需耗費約100萬於照護及間接成本,這15000個家庭每年因骨鬆而衍生的醫療費用就高達165億元,約占健保總額3000億的二十分之一,而這還不包含因骨質疏鬆症而造成的「脊椎骨骨折」及其他併發症所需的醫療成本。

骨質疏鬆症不只會對個人健康、生活產生影響,也會需要極大的家庭人力、社會資源投入,對家庭、社會都會產生衝擊。多數的人都在骨折發生後才驚覺自己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但事實上若在日常就做好預防保健措施,透過飲食、運動等健康促進,就可以在問題出現前遠離骨鬆威脅。

路跑籲健康促進、疾病預防 打破「這些」錯誤觀念

因此,各大團體希望能藉由舉辦2023世界骨鬆日「全家牽手跑跳蹦、玉兔壯骨防骨鬆」健康路跑活動,讓民眾了解自身健康現況,並豐富健康知識。

路跑活動已在11月12日於高雄澄清湖畔圓滿落幕,現場共有3000位跑者報名參加,一起用具體行動力挺健康促進活動,其中最特別的是,香港失明人健體會號召百位以上的視障跑者、志工跨海來台參賽,雖然他們是視障者,還有多位65歲以上的長者,但這些仍不影響他們的熱情。

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林志隆理事長表示,今年選在醫師節舉辦健康路跑活動,希望全民健康從運動做起,更期盼藉由健康園遊會落實全方位健康促進、疾病預防的目標。

林志隆理事長提醒,不少民眾還是有「骨質疏鬆症並不常見」、「『老倒縮』是自然老化的一部份而非疾病」、「只有年紀大的婦女會骨質疏鬆」、「葡萄糖胺可以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等錯誤觀念,希望民眾在參與運動、衛教宣導後能破除既定觀念,從預防做起,不要等到骨折才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