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不斷!長庚醫師赴加薩人道醫療 平安返台親曝當地狀況

今年7月洪上凱醫師便前往加薩走廊服務,上週剛從加薩走廊撤離平安返台的他經過幾天休息,在11月14日記者會上分享經驗。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血腥衝突持續中,加薩走廊許多無辜民眾因此傷亡,更傳出加薩最大醫院希法醫院(Al-Shifa)受到攻擊的消息。因此,無國界醫生展開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任務提供人道醫療服務,而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也是其中一員。

今年7月洪上凱醫師便前往加薩走廊服務,上週剛從加薩走廊撤離平安返台的他經過幾天休息,在11月14日記者會上分享經驗。洪上凱醫師表示,過去他也曾在其他地區進行過人道醫療服務,但沒有像這次這麼嚴重、緊張。

長庚3醫師投入無國界醫生 返台分享醫療救援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目前共有3位醫師參與無國界醫生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任務,包括謝岳哲醫師、牛光宇醫師、洪上凱醫師,都是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過急診醫學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

其中,洪上凱醫師早在7月戰爭爆發前就到當地提供醫療服務,沒想到竟剛好遇上以巴衝突下激烈的戰火威脅。洪上凱醫師提到,在砲彈摧殘下,當地環境極度困頓,醫療救援系統滿載,身邊的人都壓抑在不安、憤怒和悲傷的情緒裡,個中滋味可謂一言難盡。

再次回顧加薩走廊的經歷,洪上凱醫師的心情不免沉重起來。他表示,即使有急診醫師的背景,讓他較能冷靜沉著地面對,但現在雙方都已失序,許多平民受到的傷害已遠遠超過醫療人員所能掌控、治療的範圍,此時戰爭仍在持續中,醫院也還在被攻擊的恐懼下,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

醫返台仍覺任務未結束 長庚表揚其勇敢、人道精神

洪上凱醫師從學生時期就知道無國界醫生組織,並相當認同組織理念。被問及未來是否還會繼續參與無國界醫生組織的任務,洪上凱醫師透露,心理上當然很想,就算已經回台灣一週左右的時間,但仍覺得任務尚未結束。

洪上凱醫師表示,自己現在還持續和留在加薩工作的本地醫師、護理師們聯絡,也時刻擔心著三百多位仍在加薩境內的無國界醫生本地員工。而無國界醫生也早已在邊界備妥醫療物資、救援團隊隨時準備進入加薩。

本身也是急診醫學專家的台北長庚醫院院長黃集仁表示,急診科醫師具備堅實的緊急救護、急重症診治能力及抗壓性,每當各種重大意外事件發生時,訓練有素的急診科醫師總是衝往第一線提供醫療救治,而願意參與無國界醫生前往戰區服務的醫師,更是卓越令人敬佩。

因此,黃集仁院長代表長庚醫院替洪上凱醫師洗塵。黃集仁院長提到,洪上凱醫師參與無國界醫生盡全力發揮所長,緊守崗位到最後一刻才歸來,長庚醫院以這位勇敢又充滿人道精神的醫師為榮,也歡迎他復職繼續服務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