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住家人「活動性肺結核」! 我該怎麼辦?

結核分枝桿菌感染者只有10~20%會發病,其餘的都能平安無事度過一生,雖然感染後不易發病,但是有些人發病的危險性比較高,像是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肺部有慢性疾病者等。

一位55歲女性表示家人被診斷出活動性肺結核,並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中,因收到「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而至門診接受追蹤檢查。在接受IGRA抽血檢查後顯示為陽性反應,經予以解釋說明後,同意在門診接受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治療。

結核分枝桿菌感染者 僅10~20%會發病

結核病患接觸者會不會成為結核病患者?要不要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蔡正堅表示,在統計上,結核分枝桿菌感染者只有10~20%會發病,其餘的都能平安無事度過一生,雖然感染後不易發病,但是有些人發病的危險性比較高,像是慢性病患者(糖尿病、矽肺症、慢性腎衰竭進行洗腎者)、免疫力低下(愛滋病人、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免疫抑制劑或接受放射線治療者)、肺部有慢性疾病者(矽肺症、多量吸菸者、胸部X光片上有纖維鈣化病灶者)等。

「十年減半計畫」 增成功治療率、復發率逐年下降

2006年起,台灣開始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2007年推動「多重抗藥結核病照護團隊計畫」,將結核病人逐步納入都治計畫,接受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大幅降低失落率,增進成功治療率,兩年內復發率逐年下降。

2008年起,針對傳染性肺結核病患的13歲以下接觸者,進行LTBI的診斷與治療,在2012年進一步擴展到1986年及以後出生的接觸者;13歲及以上的接觸者,其指標個案限定為痰塗片陽性。2016年開始提供全國全年齡層接觸者LTBI診斷與治療;5歲以上接觸者全面提供IGRA檢查,以減少卡介苗相關的偽陽性干擾。

IGRA檢查為陽性 依規定至特定門診接受檢查

蔡正堅說,只要IGRA檢查為陽性者,目前都視為「潛伏結核感染」,建議至胸腔內科或感染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治療後可以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生率8成以上。同意接受治療的病人,也能在治療期間透過檢查,提早發現是否有副作用。

所以當你(妳)是結核病的接觸者並收到接觸者檢查通知單時(若未收到通知單,建議勿自行至門診要求檢查),請依規定至胸腔內科/感染科門診接受檢查,希望能提早發現潛伏結核感染,並接受治療以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病機率,保護自己以及身旁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