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中風、這樣做】血糖控制不佳小心腦中風!糖尿病、中風患者該如何控制血糖?

血糖控制不佳不只會有糖尿病問題,還會影響血管健康

腦中風是全球人口死亡、失能的主要原因。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42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包含腦中風),並列出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其中之一就是「糖尿病」。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教授級主治醫師劉濟弘表示,文獻指出台灣中風患者約40%都有糖尿病病史,若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會使大血管病變導致中風、心血管疾病等,或使小血管病變產生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或神經病變等,其中最致命的就是腦中風、心肌梗塞,因此無論有無中風都應好好控制血糖。

血糖如何影響健康?控制不佳會產生哪些疾病?

血糖控制不佳不只會有糖尿病問題,還會影響血管健康。台中榮總神經科醫師陳柏霖指出,糖尿病患者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因為血糖本身就是血管的發炎因子,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損害,並使膽固醇鑽進血管內壁造成血管栓塞。

劉濟弘醫師進一步提到,大血管病變、血管壁的堆積等導致粥狀動脈硬化、狹窄,或是高血糖促使系統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導致動脈班塊不穩定,這都是常見造成腦血管病變的主要原因。

而且血糖問題不只會影響血管,陳柏霖醫師提到,在核磁共振上有時會看到白質的病變,而且長期的血糖波動會使腦部發炎,造成神經細胞的凋亡進而產生失智症,另外血糖控制不佳也容易有肌少症的問題。

陳柏霖醫師分享,1位60歲左右的男性病患,在中國經商有許多應酬,血糖一直沒控制得很好,但患者不以為意,直到有次回家路上司機發現他口齒不清、昏睡,趕緊送到當地醫院救治,而後回到台灣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這名患者中風不只這1次,事實上已有多處中風、白質病變,只是都沒感覺。

因此,陳柏霖醫師提醒,有時糖尿病腦中風會有無症狀的表現,所以患者不要覺得自己現在能走、能跳、能談生意就不管血糖、血壓、膽固醇等數值,應對三高設定目標並盡量達成,讓腦中風風險因此下降。

如何正確控制血糖?數值、波動性都要注意

而血糖控制不只要關心數值,血糖波動平穩也很重要。陳柏霖醫師表示,血糖波動性太大其實也會影響血管健康,一般會建議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HbA1C)維持在7%以下、連續性血糖監測在70-180mg/dL,如果2個人HbA1C長期都是7%,波動性大的人較容易有併發症。

劉濟弘醫師也指出,目前有些研究發現在急性中風期的病人,若血糖波動性較大,神經功能改善的機會較低。而且,維持血糖平穩對於心肌梗塞、腎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等危險事件之風險也能朝較好的方向發展,而維持平穩不只要依靠藥物,飲食定時定量、生活習慣、運動等都需要相互配合。

至於已經中風過的患者,劉濟弘醫師表示,HbA1C控制的平均值約在6.5%到7%之間,另外,也可能會考量患者年齡、認知、失能狀況等來個別化評估是否要將目標放寬到標準的7%以上。

獲取血糖控制正確資訊 若有疑慮應與醫師討論治療

如果民眾想了解對更多關於腦中風、糖尿病的知識,可至腦中風學會官網的民眾衛教專區(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8-2)獲得相關資訊。劉濟弘醫師提到,腦中風學會在2022年也發表了糖尿病治療指引,對於血糖控制、藥物選擇、生活型態調整等都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最後,劉濟弘醫師也提醒,民眾在治療上若有疑慮應告知醫師,並與醫師討論,也應將飲食、運動等實際情況呈現出來,讓醫師了解真實狀況,這在藥物使用的精準度上才會更高,透過適當的衛教、藥物說明、飲食及運動等行為模式條調整搭配下,才能獲得較好的血糖控制,也能減少低血糖危險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