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鼻塞、咳黃痰竟是植牙體掉鼻腔惹禍! 內視鏡手術治療無復發

使用微創內視鏡手術的方式,將植牙體從鼻竇的正常開口內取出,再把鼻竇腔中的膿液清除並使用抗生素沖洗乾淨。

48歲湯先生於兩年前接受右側上方臼齒處植牙後咀嚼功能正常,最近半年持續鼻腔出現臭味,睡覺時容易鼻塞,總覺得喉嚨卡卡,會咳出一點黃痰,有時感覺右側臉部漲漲的,偶而還會頭痛,雖然就診多次藥物治療都有些微改善,但藥物停止後症狀就會復發。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張耕閤醫師診斷發現,竟是植牙體向上掉入上頷竇中引發鼻竇炎,經微創內視鏡手術取出植牙體,成功治療這個惱人的併發症。

骨質部不穩致植牙體掉入鼻腔 鼻竇發炎化膿

張耕閤醫師指出,上排牙齒中臼齒區域的地方,其牙根與鼻竇中的上頷竇相鄰。如果患者因為缺牙需要進行植牙時,牙科醫師會先評估骨質處是否夠厚以利植牙體嵌入。如果骨質不夠,需要先進行手術將骨粉填充進入鼻竇,等待半年左右再進行植牙。然而少數情況下,植牙體可能因為骨質部不穩,往上掉入鼻竇中造成鼻竇炎。

常見這些症狀 鼻腔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檢查確診

張耕閤醫師說,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塞、鼻水倒流、黏稠黃痰、有時會聞到臭味,甚至臉部不適或是頭痛的症狀。從鼻竇流出的膿液也會影響耳咽管造成耳朵癢、耳鳴,甚至有些人會出現暈眩不平衡感的症狀。患者通常在接受幾次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會持續發生,在醫院接受鼻腔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檢查後會得到確定診斷,就是植牙體落入鼻竇造成的鼻竇炎。

內視鏡手術治療 復發機率低

張耕閤醫師使用微創內視鏡手術的方式,將植牙體從鼻竇的正常開口內取出,再把鼻竇腔中的膿液清除並使用抗生素沖洗乾淨。患者術後一般不會疼痛,且症狀會在一兩週內持續改善。術後需要配合洗鼻與門診追蹤,一般鼻竇都能恢復到正常狀態,復發的機率很低。

建議民眾如果持續有鼻水倒流、黃痰、鼻腔異味、鼻塞、臉脹、頭痛、不明原因的耳朵癢或耳鳴等等,症狀超過一個月以上,建議就診接受詳細檢查以確定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