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常見慢性病」控制不佳變心臟衰竭! 醫揪背後主因

如果發生心臟衰竭時,會降低血液的供應量,即引發包括:疲倦、喘及下肢水腫等症狀,當心臟衰竭更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呼吸衰竭以及急性腎臟損傷等情形。

60歲的中國大陸台商林先生,20幾歲時就檢查出有高血壓,林先生在台灣都是到專科診所就醫拿藥控制高血壓,到中國大陸工作了10多年後,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但病情在當地醫療院所拿藥控制得並不理想,整個人又累又喘,總覺得心臟有一股無力感,考慮後決定趕快回台灣做進一步檢查。

心臟衰竭關鍵主因 體內腫瘤影響代謝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黃民評醫師經診斷林先生是心臟衰竭,由於林先生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黃民評醫師研判「可能有其他問題」,進一步安排抽血結果有低血鉀情形,接著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竟然在腎上腺發現一顆腫瘤,這是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所形成的腫瘤,除了會造成高血壓影響心臟功能之外,還會干擾體內代謝導致胰島素的阻抗變強,因此讓林先生的血糖變得難以控制,心臟長期以來經歷如此折磨就變成了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常見這些症狀 三高是高危險族群

黃民評醫師指出,如果發生心臟衰竭時,會降低血液的供應量,即引發包括:疲倦、喘及下肢水腫等症狀,當心臟衰竭更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呼吸衰竭以及急性腎臟損傷等情形。

黃民評醫師說,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人屬於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家中休息時測量血壓收縮壓超過130,或者是舒張壓超過80毫米水銀汞柱,就要小心高血壓。一般人的血壓大約從40歲起可能就會慢慢變高,建議應該定期量血壓和體重。假如年輕時即有高血壓,更要提高警覺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續發性高血壓,例如腎臟疾病、內分泌腫瘤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注意飲食攝取均衡 適當運動不可少

黃民評醫師提醒,心臟衰竭的病人要注意飲食營養攝取均衡,建議可採取少糖、少油、少鹽、少吃加工肉類品、多吃蔬菜,而且攝取適當水份和鹽份的原則。另外,病人亦需要做適當的運動,定期回診追蹤病情,遵照醫囑吃藥,隨時注意身體狀況,確保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