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狂嗑糖果肥胖、蛀牙來搗蛋! 2招遠離糖危害又可歡度節日

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但過度攝取糖分容易造成兒童肥胖、代謝症候群和蛀牙等,可能還會影響兒童生長、發展。

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裝扮成各種鬼怪的孩子們常常會獲得滿滿的戰利品-糖果,在萬聖節中孩子不僅能玩得開心,也能吃得開心。但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過度攝取糖分容易造成兒童肥胖、代謝症候群和蛀牙等,可能還會影響兒童生長、發展。

因此,家長應協助孩子從小養成正確飲食習慣,拒絕或減少糖類的攝取。而在萬聖節氣氛下,該如何讓孩子歡度節慶又健康呢?國健署提供2撇步輕鬆遠離糖危害。

萬聖節遠離糖危害 第一招:用水果、堅果取代糖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及美國飲食指南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不要攝取任何額外添加糖分的食物、2歲以上小孩應避免攝取超過總體熱量10%的添加糖。因此,國健署建議第一招「用水果、堅果取代糖果」。

國健署表示,家長可以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例如:秋季的柿子、木瓜、柑橘等,這些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能照顧皮膚健康、幫助牙齒、骨骼的生長發育。

另外,也可以無加糖的果乾取代糖果,讓天然甜味滿足味蕾。而無調味的「堅果」也是很好的選擇,國健署提到,堅果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助於降低體內低密度膽固醇(LDL-C),也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等功能,是老少咸宜的點心好選擇。

不過,要特別注意堅果其實油脂含量較高,國健署建議每日1份即可(相當1湯匙的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另外堅果質地較堅硬、顆粒較大,建議可切碎或磨粉再給小朋友食用。

萬聖節遠離糖危害 第二招:親子共煮樂趣無窮

而第二招則是「親子共煮樂趣無窮」,國健署說明,像萬聖節正好是南瓜盛產的季節,它和米飯一樣都是全穀雜糧類,相較於精緻白米,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

國健署建議,可以將南瓜果肉蒸熟壓泥後,與燕麥片混合,適量加入喜歡的無調味堅果或烘烤過的果乾,和孩子們一起動手準備美味又有創意的南瓜點心,也能與親朋好友們分享祝福與健康。

而將果肉挖除後,家長也可以邀請孩子們一起DIY改造南瓜,刻畫上眼睛和嘴巴變成南瓜裝飾,應景又有趣。

國健署也提醒,「兒童衛教手冊」中有許多營養、生活、健康小常識,包括副食品添加原則、嬰幼兒每日膳食營養素、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兒童過重和肥胖防治等,家長可以多加善用兒童健康及衛教手冊,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