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不能等! 聯合篩檢找出隱藏遲緩兒

伊甸三峽日前辦理發展篩檢,透過遊戲關卡,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成長進度。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要再趕上同齡孩子的發展將會十分困難。為讓父母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宣導早期療育的重要性,新北市政府委託伊甸基金會舉辦兒童發展篩檢活動。

具備早期療育 觀念帶入社區

此次活動以「魔法師的學徒」為主題,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設計關卡,並將認知能力、精細動作、粗大動作、語言以及感官能力等融入其中。像是由臺北大學特殊教育系學生所規劃的「魔法感官大考驗」,透過聽音辨位、顏色配對等互動小遊戲,能看見孩子在感官上的發展進度。

新北市第4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主任吳哲薰表示,當孩子出現發展落後的狀況時,許多父母常不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這是若沒有專業早療資源介入,容易錯過孩子的黃金療育期。因此,除了定期舉辦篩檢活動,早資中心也提供各項早療服務,如個案管理、社區療育、定點療育,以及早療諮詢等,盼成為慢飛天使家庭最堅強可靠的後盾。

透過專業諮詢 父母掌握成長進度

吳哲薰主任說,此次共有91名孩童參與篩檢,有3名的孩童需要近一步追蹤。而針對家長所諮詢的教養問題類別,以語言發展(10.5%)最多,其次為情緒問題(5.2%)以及專注力不足(2.6%),推測可能過去兩年多來因防疫與3C產品使用年齡層下降,減少外出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使孩子此領域的發展上較受限制,也增加家長育兒上的困擾。

吳哲薰主任建議,如今生活步調逐漸恢復,父母可以多帶孩子出門,在家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文字圖卡,放慢說話的速度,讓孩子仿說,增進口說能力。同時,伊甸也提供自製的親子互動遊戲秘笈,讓家長能運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製作好玩的遊戲,給孩子不同的成長刺激,以及高品質的陪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