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國高中生學習疲勞、近2成過勞 調查分析是4原因造成

有16.1%學生出現過量疲勞的狀況,若進一步比較還可發現,高中生的學習疲勞平均分數顯著高於國中生。

根據兒福聯盟「2023年臺灣兒少學習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有58.9%的國高中生已感到學習疲勞(中等疲勞加上過量疲勞),甚至有16.1%出現過量疲勞的狀況,若進一步比較還可發現,高中生的學習疲勞平均分數顯著高於國中生。兒福聯盟組織發展處處長黃韻璇表示,主要有4個原因造成學生學習疲勞。

學習疲勞原因一: 補習、考試過多

兒福聯盟調查發現,有補習的學生學習疲勞分數顯著高於沒有補習的學生,而台灣國高中生中有補習的學生就有59.8%,其中都市學生更是超過7成(72.4%)。此外,近四分之一的學生每週補習五天以上幾乎天天補、更有63.8%在補習班待到晚上九點。

除了補習以外,過多考試也是造成學生學習疲勞的原因,兒福聯盟調查發現,一天考試5次以上的學生學習疲勞分數顯著高於考四次(含)以下的學生,有71.9%的學生最多一天考試四次以上、考五次以上為46.6%。

學習疲勞原因二: 休息、睡眠、運動不足

另外,休息、睡眠時間不足也是原因之一。調查發現,超過9成的國高中生都睡眠時間都未達8小時,37%只睡5-6小時,甚至有12.6%睡眠不到5小時。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6-13歲每天應睡滿9-11小時;14-17歲青少年每天要睡滿8-10小時。兒福聯盟表示,若根據此標準,臺灣學生的睡眠時間幾乎通通不及格。

然而學生為了學業成績,犧牲的不只有睡眠,兒福聯盟調查發現,臺灣國高中生兒少每天課後花2.5小時使用3C產品,而一週戶外運動時間中位數僅1小時,運動量明顯不足也令人憂心,長期睡眠不足、運動不夠,只會讓學生更加疲勞。

學習疲勞原因三: 家長期待、學生自我要求

不過,家長的期待也是造成學生學習疲勞的原因。兒福聯盟從心理層面的壓力來源追溯,發現當學生感受到家長對課業的期待越高,越學習疲勞,有39.9%學生表示家長會拿他的課業表現和其他人比較,22.1%認為家長關心課業表現勝過其他生活裡的事情。

甚至有15.7%的學生會因為課業表現不好而被家長言語羞辱,另外也有5.1%學生會因為課業表現不好而被體罰。另外,有12.1%的學生向大人表示對未來的想法,但家長卻不尊重他的未來升學或生涯規劃,這些不被家長尊重的學生,他們的學習疲勞平均分數也顯著高於其他學生。

除了家長的期待之外,其實學生的自我要求也是壓力來源之一。有66.6%認為成績無法達到自己期望,60.7%擔心成績跟不上其他同學, 53.9%覺得自己通常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來學習,甚至有48.6%學生會因為考試/作業成績不好而影響一整天的心情。

學習疲勞原因四: 108課綱學習壓力、未來徬徨

此外,108課綱也是學生學習壓力來源,兒福聯盟調查發現108課綱下有82.6%高中生感到壓力大,有76.1%壓力源來自「製作學習歷程」;其次依序為「規劃自主學習」(佔47.9%)和「生涯探索和未來志向」(40.1%),而有56.9%學生對未來升學和生涯規劃感到徬徨。

面對壓力、學習疲勞 如何改善、應對?

關於探索生涯以及升學壓力,鄧善庭諮商心理師表示,探索不是一兩學期就可以促成,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與試錯,希望同學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平時讀書時可以一個小時為循環,安排15-10分鐘的休息時間,視自己的興趣安排休閒活動,盡量遠離手機,避免持續接受大量資訊,讓大腦可以好好充分休息。

而兒福聯盟則呼籲,家長應多關心學生身心健康,讓孩子能睡眠充足,並鼓勵其養成運動習慣,也期望主管機關能建構完善的生涯輔導機制,減輕學生對未來徬徨的焦慮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