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反成新壓力源!逾8成高中生倍感壓力 兒盟籲3點重視教育、身心

根據兒福聯盟「2023年臺灣兒少學習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在108課綱下有82.6%高中生感到壓力大,其中壓力來源第一名為「製作學習歷程」,佔76.1%。

期望能翻轉填鴨式教育的108課綱在2019年8月上路,希望能讓學生適性發展、培養自我專長,然而108課綱實施後卻成為學生新的學習壓力來源。根據兒福聯盟「2023年臺灣兒少學習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在108課綱下有82.6%高中生感到壓力大,其中壓力來源第一名為「製作學習歷程」,佔76.1%。

此外,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學生對課業感到無聊、失去好奇心、認為課業對將來沒幫助。兒福聯盟表示,在課業、補習和考試的長期壓力下學習,疲勞的孩子無法體會到學習的美好,更無法找到未來的自己,因此呼籲3點重視孩子教育、身心健康。

課業壓力、缺乏充足休息 近6成學生學習疲勞

為了解國高中生在108課綱下的學習現況和學習疲勞狀況,兒盟於2023年5月3日至6月9日以分層叢集抽樣方式進行調查,將台灣21縣市分為北、中、南、東四區,依照各區七至九年級國中生及高中職高一至高三人口比例進行抽樣,總計寄出1,515份紙本問卷,共回收1,802份有效問卷。

調查後發現,有59.8%的兒少要課後補習,其中都市學生更占了72.4%。另外,有24.7%學生幾乎天天補習(一週五天以上),有63.8%在補習班待到9點,甚至有23.1%要待到10點後,如果再加上2小時以上的在家作業、自習時間等,一整天下來兒少的學習時間經常超過10小時,比大人上班時間還長。

因此,有超過九成三的兒少睡不到8小時,更有37%只能睡5-6小時。除此之外,台灣地區國高中生的學習壓力還來自於大大小小的考試,有52.1%的學生一週考試(含補習班考試)超過四天,其中15%學生考試六天以上,「為了考試成績而讀書」仍是根深蒂固的學習文化。

調查指出,長期課業壓力又缺乏睡眠或休息的狀況下,有近6成國高中生已出現學習疲勞狀況,不僅有30.6%對課業沒興趣,甚至有近四分之一學生曾因課業壓力太大而有自傷或自殺念頭,與2017年相比,「因為課業壓力而有自我傷害或一死了之的念頭」之比例已從21.3%上升至28.1%。

108課綱仍使學生感到壓力、徬徨 兒盟提3點呼籲

若進一部針對108課綱調查,可以發現有82.6%高中生在108課綱下感到壓力大,其中壓力來源第一名為「製作學習歷程」(佔76.1%);其次依序為「規劃自主學習」(佔47.9%)和「生涯探索和未來志向」(40.1%)。

而且有56.9%學生對未來升學和生涯規劃感到徬徨。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表示,台灣現在的教育方針和已開發國家的教育目標一致,但在執行上,台灣由於師長的不了解,造成更多的焦慮,而這樣的焦慮也會轉變成孩子的壓力跟疲勞。

兒福聯盟組織發展處處長黃韻璇提到,部分家長認為逼孩子念書就是希望孩子們有更好的未來,但進入AI時代,證明兒少未來成就的不再只是成績或是文憑而已,常常有人說,教育體制怎麼改,還需要身為大人的師長和家長能夠跟上才行。

因此,兒福聯盟提出以下3點呼籲:

  • 多關心學生身心健康:

父母應多觀察孩子的日常作息、身心狀況,尤其是都市地區且補習時數過長的孩子們,當孩子身心症狀浮現,給予關心支持、尋求專業協助等都是必要作為。

  • 睡眠要充足,鼓勵養成運動習慣:

建議家長多安排家庭戶外活動,或鼓勵孩子培養運動習慣,有效減輕學習壓力,脫離小螢幕的控制。

  • 建構完善的生涯輔導機制,減輕學生對未來徬徨的焦慮感

當學生不只是被「填鴨」,還得如同「趕鴨子上架」般,在未完善的機制下去探索興趣,甚至每週要花時間自主學習,顯然108課綱的制定未能有效釐清學生真實需求及面臨困難,主管機關應重新審視現有輔導課程和機制,投入更多的輔導人力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