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是病、不一定只偏一邊痛! 學會盼「123頭痛Free」影片創作提升認知

台灣頭痛學會舉辦2023偏頭痛影音徵稿大賽頒獎典禮,公布「123頭痛Free」影片創作徵稿比賽獲獎名單。

許多人有偏頭痛的情形,但台灣頭痛學會2021問卷調查發現,有7成台灣人不知道偏頭痛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因此台灣頭痛學會舉辦2023偏頭痛影音徵稿大賽頒獎典禮,公布「123頭痛Free」影片創作徵稿比賽獲獎名單,希望透過影片創作傳遞偏頭痛正確知識,並呼籲民眾重視偏頭痛帶來的身心威脅。

偏頭痛≠偏一邊頭痛 有哪些症狀?如何診斷?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報告指出,過去30年以來,偏頭痛是導致失能疾病的第二大原因,在50歲以下青壯年族群甚至位居第一,影響全球10%-20%的人口。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醫師表示,台灣約有200萬名偏頭痛患者,男女比例約為1:3,其中20-60歲是偏頭痛盛行率高峰。

許多人認為頭部其中一邊出現頭痛情形才是「偏頭痛」,但陳韋達醫師指出,事實上偏頭痛與「偏一邊頭痛」沒有必然關聯,也有可能兩邊都有頭痛問題,臨床上偏頭痛的診斷標準是指至少有5次發作,而且發作符合以下情形:

  1. 頭痛發作持續4-72小時(未經治療或治療無效)
  2. 頭痛至少具下列4項特徵中的其中2項:
  • 單側
  • 搏動性
  • 疼痛程度中或重度
  • 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
  1. 當頭痛發作時至少有下列一項:
  • 噁心/嘔吐
  • 畏光及怕吵

陳韋達醫師表示,患者頻繁偏頭痛容易合併有焦慮、憂鬱、失眠等問題,也可能會有纖維肌痛症、眩暈等常見共病,因此患者應早期治療降低共病風險、避免偏頭痛變慢性疼痛,而且有些人發作頻繁會連吞很多顆止痛藥,這可能會引起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應正確治療避免長期用止痛藥、保有生活品質。

偏頭痛可以治療 頻繁發作也可預防

目前,偏頭痛治療分為急性發作治療、預防性用藥治療。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王嚴鋒醫師表示,偏頭痛急性發作治療就像滅火一樣,要把火撲滅就要在發作時一次給予足夠劑量的止痛劑,但若是偏頭痛發作頻繁,每週超過一次,就會建議使用預防性的藥物治療。

王嚴鋒醫師提到,預防性藥物包含口服的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與抗憂鬱劑等,也有長效注射針劑像肉毒桿菌素,還有降鈣素基因相關肽(CGRP)受體拮抗劑能夠單一阻斷引起偏頭痛的神經傳遞,減少偏頭痛的發生。

謹記「123頭痛Free」口訣 尋求精神內科診斷、治療

為了提升民眾對偏頭痛的認知,台灣頭痛學會以「123頭痛Free」為主題,舉辦影音徵稿活動,其中描寫偏頭痛影響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的「跟偏頭痛分手」取得評審一致好評,榮獲第一名,而第二、第三名則分別由動畫片「美美公主與她的偏頭痛惡龍」以及改編西遊記的「比妖怪更麻煩的事」拿下。

台灣頭痛學會也透過這次活動提醒,民眾應了解「123頭痛Free」的口訣,在偏頭痛發作時尋求神經內科醫師協助:

  • 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
  • 每週止痛藥吃超過「2」次頭痛可能惡化
  • 預防偏頭痛有「3」招: 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