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風挾境外汙染!西半部空品亮橘燈 做好「這些」防護避免影響健康

環境風場為東北風,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北部地區污染物稍易累積,而午後受到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也稍易累積。

環境部10月17日「全國各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AQI)預報顯示,17日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等地區空氣品質指標值(AQI)達「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預估18-19日中部、雲嘉南、高屏等地將持續維持橘色提醒。國健署於16日便提醒西半部地區的民眾留意空氣品質,避免空污對身體的危害

東北風、午後光化作用 西半部背風空品受影響

根據環境部資料顯示,由於近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北部地區污染物稍易累積,而午後受到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也稍易累積。因此,北部、中南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預估都會是「橘色提醒」。

估計要到18日東北季風稍減弱,環境風場轉為東北東風至偏東風,北部、竹苗空品區才有可能改為「普通」等級,但西半部位於背風側,風速較弱擴散條件差,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預估,仍是「橘色提醒」等級。

不過,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有其不確定性,仍需持續監測留意。

AQI達橘、紅警示影響健康 應做好「這些」防護

若空氣品質指標值(AQI)為101-150達「橘色提醒」等級,對敏感族群較不健康;而空氣品質指標值(AQI)為151-200則達「紅色警示」等級,對所有族群都會有不健康影響。

國健署提醒,空氣品質不良期間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若一定要外出,建議配戴口罩,才具有保護力,尤其是有氣喘、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更應改以室內活動,並適當關閉門窗,平常也須注意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及誘發源,避免刺激物、規律運動保健康及增加自我抵抗力等,以有效控制疾病。

為了降低空污對身體產生的危害,國健署也提到,民眾可隨時注意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https://airtw.epa.gov.tw/),或透過「環境即時通」手機APP查詢相關資訊,留意空氣品質並強化自身防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