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能養顏? 醫師揭密血小板生長因子應用

「血液保養」真有根據?善於觀察顧客的需求、資歷豐富的聖宜診所專科醫師曹智昇與讀者專業分享。

歷史上,為了保持青春,各式保養偏方比比皆是,其中「血液保養」更令不少皇親貴族趨之若鶩,在十七世紀的歐洲,據傳就有位名為巴托里·伊莉莎白( Báthory Erzsébet ),人稱血腥瑪麗(Bloody Mary)的匈牙利王國伯爵夫人,使用少女的血液保養、維持絕世美貌,然而這項血液保養偏方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就讓聖宜診所主治醫師曹智昇、古恬音為你揭開這層神秘面紗吧!

血液隱含的秘密 專業醫師告訴你

曹智昇醫師表示,雖然古代用來保養肌膚的方式讓人令人聞之卻步,但血液中確實有可以修補皮膚、細胞的成份,血液主要可分成血漿、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四個部分,而血小板又富含多種生長因子,像是PD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乙型轉化生長因子、KGF角質細胞生長因子、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等等,這些生長因子從活化的血小板釋放到人體中,能夠促進組織細胞的生長和修復,就像是把充滿營養的專屬肥料,灌注在貧瘠的土壤。

曹智昇醫師進一步說明,經過現代科學家研究,血小板已廣泛應用於醫療領域,像是PRP(Platelet-Rich-Plasma)就是透過取自身血液,於採血當日用離心機把血液分離,萃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至需要修復的部位,像是老虎伍茲(Tiger Woods) 、NBA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都曾接受過PRP治療。

突破限制 PLT單次採血、多次應用

古恬音醫師則表示,除了PRP,目前最新的血小板萃取方式是PLT凍晶,兩者不同的是,PLT突破過往需多次採血的過程,會一次抽取約250c.c.的自體血液,再以無菌狀態送至無塵實驗室,萃取出血小板內的生長因子,再透過低溫真空的方式,將血小板結晶於真空封瓶中,滅菌後製成約10-20瓶各含有約10億以上生長因子的細粉狀PLT凍晶,並附上生長因子濃度報告書,適合需多次治療、害怕抽血者,也方便醫生定劑定量掌握治療上的安排。

▲PRP治療時需於當天採血,適合需立即使用者,PLT則一次採完整個療程需使用的血液。

古恬音醫師指出,PLT和PRP讓愛美人士們能免除過去直接塗抹血液土法煉鋼的保養方式,且由於是採取自己的血液,也能讓感染疾病、發炎…等潛在風險降低,不過血液的品質也和個人的體質、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且患有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常期使用抗凝血藥物…等患者,無法施作PLT、PRP,所以愛美人士千萬要請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療,最後,古恬音醫師也建議愛美人士們在治療前想調整好身體狀態,維持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正常作息讓血液品質提升。

▲問診細心的古恬音醫師,建議愛美人士們在採血前維持正常作息、提升血液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