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主因曝 專家建議這樣重拾自信

面對成長中孩子,家長不妨引導孩子了解自身特點或興趣,發現自我價值,降低對外表單一的追求,重新找到重心,建立內在自信。

全台有18所大專院校給予大學生「心理健康假」,讓學生有時間處理因情緒或壓力造成的困擾。同時,政府也開放年輕族群每年補助3次的免費心理諮商。

青少年心情不好 不一定求助他人

根據董氏基金會今年最新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這份調查以六都國高中職學生為對象,回收有效問卷1,700份。「總是、經常」讓受訪者感到有壓力的前三名,分別為「課業考試」(28.8%)、「對未來的不確定」(22.1%)、「身材外貌」(19.1%);前述因素,女生比男生更感壓力,尤其「身材外貌」。

近五成青少年當心情不好或壓力大時,「不一定」會求助他人;不求助他人的主因以「不想麻煩對方」佔最多(37.2%),且男生比例明顯高於女性。

比起人際互動 「身材外貌」更感壓力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提及,青春期的孩子因受賀爾蒙影響,身體快速成長,情緒及個性也會隨之改變,較容易對自己的外在產生懷疑、失去自信,而有負面情緒或壓力。在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青少年對顏值打扮更為注重,期望受到肯定及目光。面對成長中孩子,家長不妨引導孩子了解自身特點或興趣,發現自我價值,降低對外表單一的追求,重新找到重心,建立內在自信。

正視心理問題 尋求專業協助

葉雅馨主任提醒,依據 WHO 的定義,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因此應該把心理健康的概念放入生活中,建立屬於自己的紓壓習慣,從感興趣的事物開始,多方嘗試,一定能找到適合的紓壓方式,如仍不知該從何著手,不妨去運動。

過去因對疾病的不了解或誤解,造成心理疾病被汙名化,情緒有困擾的人不願意對他人說,更不願意看醫生治療。提醒民眾時時檢視自身的情緒狀態,其實就是關心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