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涼意濃!這些東西要多吃 中醫師公開「養生法則」

燥邪容易傷肺,容易出現乾咳、氣喘、口鼻乾燥等症狀,皮膚方面會出現乾癢情形,甚至肺氣也會影響大腸導致津液不足而便祕。

時序入秋,漸漸感受到些許涼意,早晨騎車的上班族更可以感覺到天氣明顯轉變,早晚應適時添加衣物以免著涼;秋天是收斂的季節,植物開始落葉及動物們開始儲備能量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寒冬。中醫師提醒,人們也應該順應四時的變化來調整生活作息飲食。

秋氣屬燥 易傷肺、皮膚乾癢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提醒,秋氣屬燥,即乾燥而水分不足,可能與溫度下降、濕度變低或是季風逐漸增強的影響有關。而燥邪容易傷肺,容易出現乾咳、氣喘、口鼻乾燥等症狀,皮膚方面會出現乾癢情形,甚至肺氣也會影響大腸導致津液不足而便祕。

秋季養生之道 多攝取這些潤肺食材

所以秋季養生之道,潤肺是一個重點,賴卉蓮中醫師建議,飲食上可適當食用潤肺的食材,如白木耳、山藥、蜂蜜、秋葵、甘蔗、蘿蔔、梨子、核桃等。體質較燥熱的人盡量少吃燥熱煎炸的食物,如鹽酥雞、炸豬排,及減少辛香料如:辣椒、胡椒等,防止辛溫助熱,加重燥邪對身體的影響。

日照時間短易憂鬱 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助改善

此外,入秋後日照時間漸短,植物開始枯萎凋零,容易誘發哀愁憂傷的消極情緒,此時應注意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養足精神保持內心的平和,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多到戶外踏青曬曬太陽,也可使肺氣得以舒展,達到養肺疏肝的效果。

做好身體保健 抵抗變化多端環境

賴卉蓮中醫師提醒,近幾年全球氣候的不穩定性越來越明顯,加上平常大家冷氣吹的多,建議平常可以搭配養生飲食、中藥調身及適當生活作息達到身體保健效果,保養必須長期由內而外調整體質,才能有足夠的抵抗力對付變化多端的天氣及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