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6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乳癌! 醫呼籲「定期做1事」遠離死亡風險

恰逢國際乳癌防治月,戴運生部主任特別呼籲女性朋友:「定期接受乳癌攝影檢查,越早發現的存活率越高!

每年十月為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又被稱作「粉紅十月」,最早由美國癌症協會所發起,目的是喚醒女性對於乳癌的重視。安南醫院外科部主任暨乳房外科主任戴運生以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11年死因統計來說明嚴重性:癌症列位十大死因第1名,其中十大癌症死亡率,乳癌排名第4名,光去年便有2,834名女性死於乳癌,死亡率為24.1(每十萬人口)。

固定乳癌篩檢 早期治療有望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一年新發生人數為14,856人,排行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等於每10人就有1人、或每36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戴運生部主任表示,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至64歲之間,若能及早發現便能及早治療,故乳癌對台灣女性來說,是終其一生須注重的一項健康議題。恰逢國際乳癌防治月,戴運生部主任特別呼籲女性朋友:「定期接受乳癌攝影檢查,越早發現的存活率越高!

乳房X光攝影檢查 出現異常進一步檢驗

乳癌並非短期所造成的疾病,故當乳癌腫瘤大於1公分、或可藉由觸診和異常症狀發現時,通常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甚至零期原位癌還可能無任何臨床症狀,只檢測出異樣微小鈣化點。倘若乳房X光攝影檢查出異常時,應前往乳房外科進行乳房超音波、或針對病灶處進行放大攝影複檢;當有難解的狀況時,醫院會再安排乳房核磁共振檢查,若結果發現可疑病灶,則會進一步切片化驗,判斷是良性或惡性細胞。

乳癌高危險群 治癒率有九成

戴運生部主任指出,乳癌高危險族群包含:有乳癌家族史者、初經太早、停經較晚、從未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育者、停經後有使用賀爾蒙補充劑、未曾哺餵過母乳、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以及停經後肥胖者等。而早期乳癌治癒率達9成以上、5年存活率可達8成。因此,為遠離乳癌風險,他鼓勵女性朋友們攜手做乳癌篩檢,特別是年齡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或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兩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戴運生部主任補充,現在新型乳房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建議女性朋友可在經期結束1至2週內檢查,避免乳房因賀爾蒙作用較為漲痛,而造成檢查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