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現身分享戒菸經歷! 他靠「獨創心法」戒菸近500天

10月13日國健署舉辦「戒菸,從現在開始」記者會,邀請陳時中分享自身的戒菸經歷。

許多人都知道菸對健康有害,但若說到要戒菸往往又感到猶豫、害怕失敗,不知道該怎麼開始遲遲沒有行動。菸齡52年從未想過要戒菸的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現在已戒菸將近500天,他以自身經驗分享抽菸的原因、戒菸的契機,以及他的獨創心法「今天就戒,明天再抽」。

年輕耍帥、叛逆而抽菸 推菸害防制法才有戒菸念頭

10月13日國健署舉辦「戒菸,從現在開始」記者會,邀請陳時中分享自身的戒菸經歷。陳時中表示,以前受到電影、戲劇影響,大家印象中好像抽菸是一件很帥的事,所以年輕的時候抽菸就是為了耍帥,而且年輕時期越不能做的事就越想做,想叛逆一下就開始抽菸了。

抽了好幾年的陳時中沒有想過要戒菸,一直到要推動《菸害防制法》時才開始有了戒菸的念頭。陳時中提到,在推動《菸害防制法》時想到自己是主管單位的主管,但又沒以身作則,實在是有點慚愧,可是心裡這樣想卻遲遲沒有行動。

直到後來爆出室內抽菸爭議,董氏基金會對此事件做出回應邀請陳時中參與「戒菸就贏比賽」後,他才開始戒菸並鼓勵民眾一起加入戒菸行列。

陳時中談到當時的情況表示,那時董氏基金會並沒有用苛刻的態度來應對,而是先接納他抽菸的事實,並以「像部長這樣算是有點小聰明的人都戒不了菸,可見菸害是很厲害的」站在同樣的角度,以同理心肯定、支持。

而陳時中也藉此了解到,在幫助別人戒菸時,要接納、同理、肯定、支持才能讓想做的事變成可能。

用獨創心法面對心理菸癮 成功戒菸近500天

不過就和其他人一樣,剛開始戒菸最困難的就是心理的菸癮,常常會有想抽菸的念頭。陳時中表示,剛開始戒菸的時候每天早上都因為夢到抽菸就醒來,想抽又要告訴自己不行。

後來他想到「一千零一夜」童話故事,以此發想「今天就戒,明天再抽」的心法,過一天是一天,就這樣過了將近500天的時間。

陳時中提到,「一輩子都不抽菸」其實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也有人會因此覺得自己做不到、戒菸失敗,但「今天就戒,明天再抽」,明天再抽想起來時間就很短,只要一天不抽菸就成功一天,每一次一個小的成功,都是支持自己戒菸的動力,這對自己的支持有很好的增強效果。

陳時中鼓勵民眾不要害怕戒菸失敗,也不用拘泥一定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戒菸成功,可以靠個人毅力、尋求藥物協助、專業諮詢等幫助戒菸,只要能成功什麼方法都是好方法。

而國健署也提供了「多元戒菸服務」,民眾可於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尋求專業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都能協助民眾戒菸。

另外,也能透過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及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個人化的戒菸建議,讓戒菸之路能更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