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子吞嚥困難、連水也喝不下 檢查竟是「下咽癌」

下咽癌的症狀通常是長期咽喉痛、聲音沙啞、吞咽困難或是喉嚨有異物感,因為癌細胞長的地方是在咽喉的深處,一般目視檢查無法發現,常常需要內視鏡的幫忙才有辦法診斷。

陳先生36 歲且不菸不酒,最近覺得要很用力才能把食物吞下去,漸漸的連溫開水也難以下嚥,診所初步檢查並無發現異樣,但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他卻因為路程遠加上工作忙而懶的出門。某日,隔壁罹患食道癌的長輩到家裡作客,由於二人狀況很像,提醒他趕緊去看醫師,因此懷著忐忑的心前往醫學中心求診,切片結果顯示為「下咽癌」,接受徹底的癌症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並持續追蹤。

無需預防性氣切手術 硬式內視鏡下腫瘤切片揪腫瘤 

彰基醫學中心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表示,病人因為比較年輕且沒有喝酒,原以為是比較輕微的喉球症患者,後來經過光學內視鏡檢查後,才發現病人的咽喉部有一巨大的腫瘤,腫瘤本身已經擋住食道的入口,並且部分阻塞聲帶,好在病人來得早,還沒有完全阻塞上呼吸道,不然可能需要緊急做氣切,保留呼吸道暢通。

經過與病人的討論後,在麻醉科醫師麻醉之下,順利的做完硬式內視鏡下腫瘤切片,病人也不需要經過預防性的氣切手術;切片結果顯示為「下咽癌」,病人也進一步接受徹底的癌症手術治療,目前手術後恢復良好,並且持續在耳鼻喉科門診追蹤。

下咽癌常發現已轉移 為頭頸癌預後最差的

「下咽癌」常見於55~70歲的男性,通常個案都有在長期喝烈酒,也因此時常合併「食道癌」的發生,據台灣本土統計約有30%的「下咽癌」病人,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同時有「食道癌」或「食道癌」前病變。下咽癌的症狀通常是長期咽喉痛、聲音沙啞、吞咽困難或是喉嚨有異物感,因為癌細胞長的地方是在咽喉的深處,一般目視檢查無法發現,常常需要內視鏡的幫忙才有辦法診斷。

許多的「下咽癌」患者被診斷時,都已經轉移到頸部淋巴結了,造成病人的五年存活率一直很低,大概只有30~35%,也是所有頭頸癌預後最差的。

先化療放療處理 最後喉切除手術

手術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針對一些末期的病人,可能需要做到全喉切除手術,如果想要保留發聲器官,則可考慮接受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不過當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失敗時,病人仍然需要接受全喉切除的手術。

洪雲聰醫師表示,癌症發現的越早期,所需要接受手術範圍就會越小,像早期的「下咽癌」可能只需要接受經口的雷射治療即可,術後也不需要再接受放射線治療;建議如果民眾有咽喉痛超過一個月,或是吞咽困難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可能需要前往醫院做內視鏡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