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應開放民眾選擇廠牌? 疾管署提出「這原因」回絕外界訴求

各廠牌流感疫苗在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均無差異,故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提供民眾施打。

流感疫苗已於今(2023)年10月2日起開放第一階段接種,由於公費流感疫苗不可選擇廠牌,過去就有民眾因偏好特定廠牌而選擇自費接種疫苗,今年外界更紛紛提出「應開放讓民眾選擇流感疫苗接種廠牌」的訴求。疾管署也在開打首日回應,疫苗採隨機安排,民眾可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並非強制接種。

各廠牌保護力、不良反應無差異 故採隨機接種疫苗

今年公費疫苗共有4家廠牌提供民眾接種,包含法國賽諾菲巴斯德、德國東洋、台灣國光、台灣高端等,皆為4價流感疫苗。疾管署說明,目前國內核准製造或進口的流感疫苗皆為4價不活化疫苗,製程以雞胚胎蛋培養製程為主,另有細胞培養製程,都已在國際上有多年使用經驗。

此外,疾管署表示,今年採購之四價流感疫苗,食藥署已針對製程管控、藥毒理試驗及臨床試驗結果等進行嚴謹審查,也都已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確認其品質、安全及有效性後才核發藥品許可證及上市,相關試驗報告都已經食藥署審查通過。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建議,四價不活化流感疫苗,不論廠牌皆視為相同,建議民眾可接種任一符合仿單適用年齡之流感疫苗。疾管署也表示,各廠牌流感疫苗在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均無差異。

因此有關於外界訴求,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應開放讓民眾選擇廠牌一事,疾管署表示,公費流感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採隨機安排方式,提供民眾接種服務,民眾可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非強制接種。

疾管署說明疫苗採購事宜 籲民眾應接種流感疫苗

關於流感疫苗採購,疾管署說明,今年流感疫苗以最有利標方式辦理,邀請疫苗學、感染學、查驗登記、GMP、臨床試驗及政府採購法等相關領域專家,組成採購評選委員會,由專家針對投標廠商所提計畫依疫苗效益(如:有效性、安全性)、價格、供貨時效/穩定性等項目進行評選。

評選後定序位前4名為最有利標廠商,並依各序位之供貨比例決標,疾管署強調,相關採購程序皆符合政府採購法規定,公費流感疫苗第1階段已於10月2日開打,第2階段將在11月1日開放接種,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前往流感疫苗合約院所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