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懷疑裝病詐保! 醫揪出竟是「公主病」作怪

陳小姐(右)異常疼痛卻找不出病因,被誤以為是裝病詐保,輾轉至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診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圖/光田醫院提供)

51歲的陳小姐,4年前出現肌肉僵硬、廣泛性疼痛,還有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她四處求醫,看過骨科、復健科等,都找不出病因,甚至被誤以為是「裝病詐保」!爾後陳小姐輾轉至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診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經由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使用「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治療後,疼痛情況與身心不適終於減少許多。

談起「公主病」,陳小姐表示,自己曾經因為頑強疼痛而陷入嚴重低潮,即使嘗試過許多治療方法,都因效果不彰而影響生活,加上服用類固醇止痛身形浮腫,整個人非常憂鬱。當時檢查都查不出病因,又因為她從事保險業,一度被誤以為是想詐領保險金。

歷經一連串的轉診,陳小姐最後至台中光田醫院求診,醫師檢查時,發現她的肌肉在疼痛時,常伴隨極度僵硬的症狀,甚至打針時針頭都難以進入,因此確認陳小姐身體的確異常,並非「裝病詐保」。她在楊主任的建議下,嘗試了rTMS治療,連續治療3個療程之後,疼痛從每周發作好幾次,現已可控制到2到3個月才發作一次,疼痛狀況大幅改善。

中樞神經太敏感 痛起來要人命

前F4成員朱孝天、名模蔡淑臻都苦於「纖維肌痛症」纏身。楊鈞百說明,纖維肌痛症是因為中樞神經過於敏感,使神經在傳遞訊息時,將痛覺訊號異常放大,若疼痛只讓一般人覺得輕微的痛感,對患者來說卻是數倍甚至數十倍的放大,疼痛難忍。這種慢性且廣泛性的身體疼痛,同時讓身體容易在按壓之後引發劇痛,不僅讓患者苦不堪言。

纖維肌痛症常見於20到50歲的女性,造成這種慢性廣泛性疼痛的機轉尚未明瞭,醫界推測可能跟個人體質、壓力、心理創傷等有關。目前已知患者疼痛處的肌肉組織並無特定的病理變化,但對按壓刺激產生的閾值(threshold)都較正常人來得低,所以一般認為除周邊神經系統被激活外,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敏感化(hypersensitivity)應該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此外,纖維肌痛症患者服用一般止痛藥療效不佳,雖然有少數藥物可以針對纖維肌痛症來做治療,但對特定患者仍難以根治,疼痛問題時好時壞,讓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由於難以根治,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只能試著調整生活形態,儘量學習與它和平共處,並以減緩發作頻率與強度,以改善生活品質為首要治療目標。

楊鈞百解釋,rTMS透過短時間內重複激發的磁生電流效應,刺激或抑制腦部特定區域,調整腦部訊號,改善憂鬱或疼痛等症狀。腦部神經迴路就像是電路板,纖維肌痛症就像是電流迴路異常,而rTMS可以調整腦部的情緒或疼痛迴路,減緩發作的次數與程度。

旁人誤以為裝病 對患者二度傷害

陳小姐表示,身為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她深刻體會這個疾病對患者造成多大的困擾,尤其是旁人無法理解患者的不適,常誤以為是裝病偷懶,導致病友「二度傷害」。她鼓勵病友,面對這個「痛起來要人命」的疾病,只有憑著樂觀與勇氣,才有走出來的一天。

楊鈞百也建議病友,目前面對纖維肌痛症,不只藥物這一個選項,也可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建議多跟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以期有朝一日可以擺脫「公主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