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嚴重咳嗽以為肺癌!一檢竟是「2腸胃疾病」惹禍 醫提預防3招

中秋佳節,聚餐烤肉是家家戶戶的重要活動,幾乎每天都是大魚大肉,從連假前一天一直吃到開工,加上熬夜、消夜、三餐不定時等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導致腸胃過度負荷。

一位年約40歲的工程師,因腹痛、腹脹及嚴重咳嗽,故到醫院就醫,深怕自己得了肺癌或有其他腫瘤。經過醫師詳細問診、理學檢查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真正病因是食道逆流和急性胃炎,並進行二到四周藥物治療,情況改善,後於回診時給予保健藥物及生活飲食衛教,預防再次發生。

急性腸胃炎 這些情況易發生

新竹臺大分院肝膽腸胃科施文廸醫師表示,根據健保署統計,「急性腸胃炎」一直都是端午與中秋連假急診與門診病患排行之首。尤其中秋佳節,聚餐烤肉是家家戶戶的重要活動,幾乎每天都是大魚大肉,從連假前一天一直吃到開工,加上熬夜、消夜、三餐不定時等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導致腸胃過度負荷。

預防腸胃炎 謹記3守則

施文廸醫師提醒,預防腸胃炎,要把握三大原則:

1.定時定量:現代人常常慣性熬夜又晚起,導致腸胃蠕動的步調錯亂,因此有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症狀。建議每日用餐的時間盡量固定,或至少維持每餐間隔三小時以上,讓腸胃有時間消化排空;每一餐也要適量,食物盡量多咀嚼,搭配足夠的水分幫助食物消化,避免暴飲暴食、狼吞虎嚥,易致脹氣的食物,如甜食及糯米類,應淺嚐即止避免過量。

2.減少刺激性物質:聚餐往往會有菸、酒一起的情形,但香菸跟酒精都是會破壞胃壁、產生食道逆流的刺激物質,尤其空腹喝酒更是造成胃潰瘍的一大殺手,建議連假期間,兩者都不宜過量。另外,咖啡、茶及辛辣的食物也應避免在空腹時攝取,以免造成胃發炎,甚至反覆發炎而致胃潰瘍的產生。

3.少油少鹽多纖維:連假期間聚餐的菜餚,應該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並增加纖維素的比例。魚跟肉品除了不要過量以外,也盡量避免油炸、勾芡等重口味的烹調,以食物新鮮及簡單料理為主,並多補充有色蔬菜和水果的攝取。

此外,睡前一小時應避免進食,避免剛吃下肚的食物來不及消化,導致胃食道逆流,也容易因無法代謝而堆積熱量,導致肥胖。

感到稍微消化不良 可以即時這樣做

除了上述飲食原則外,施文廸醫師強調,若感到輕微腹脹、腹痛等消化不良時,可多喝水、增加運動量及補充酵素、益生菌的攝取,幫助腸道好消化與暢通;若是症狀持續或加劇,建議盡速到醫療院所就醫,不要硬是拖到連假過後才就診,導致小病變大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