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團圓 專家教你中秋節利用3招促進親子關係

家庭為早期「社會的縮影」,也是孩子的「避風港」,除了愛與溫暖,父母在管教上的敏銳度及一致性也非常重要。

每年農曆8月15日,月下吃月餅、品嚐柚子的清爽及烤肉香,皎潔明月襯托出家人團聚的歡笑與溫暖。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許峻維表示,家庭為早期「社會的縮影」,也是孩子的「避風港」,除了愛與溫暖,父母在管教上的敏銳度及一致性也非常重要。家長可利用3個親子互動小技巧,在中秋節增進家庭關係、親子關係、自我概念及心理韌性。

中秋節的由來源自「嫦娥奔月」的故事,嫦娥吃了長生不老藥後,身體輕盈飄上天際,因為不捨丈夫,就停在離地球最近的月亮,而丈夫后羿每年都會在這個日子賞月思念妻子。

習俗演變至今,月亮及月餅的形狀代表「家人團圓」,柚子取其諧音「祐子、有子」討個吉利,而在台灣有趣地因烤肉醬廣告而興起烤肉風潮,如此家人團聚、吃美食及賞月,成了現今中秋節最美的風景,同時也增進家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增進家庭關係。   

俗話說「父母之愛,山高水深」、「家和萬事興」,表示若家庭關係中有愛和溫暖,未來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解決且孩子能成長茁壯。然而,除了愛與溫暖,父母在管教上的敏銳度及一致性也非常重要。接下來簡單介紹家庭如何對孩子造成影響。

家庭為早期「社會的縮影」

家庭中有許多成員,各司其職,各自擔任不同角色、功能,在同個環境中為某個目標努力,彼此交流、成長,很像之後的社會。人們自出生就進入這樣的環境中,成為父母的孩子、兄弟姊妹、被照顧的角色、家中開心果或頭痛人物。

以孩子的視角,會看見父親、母親的行為以及雙方的互動模式,也會經驗到自己的什麼行為會得到別人的什麼反應,對孩子來說就像看一部電影及自己照鏡子,隨著時間,會透過「觀察學習」、「價值觀內化」的過程,形塑「自我概念」及「人際互動模式」,進一步影響孩子的自信心、自我認同、人際關係、壓力因應及心理韌性,自我概念及人際互動模式亦有可能代代相傳。

家庭為孩子的「避風港」   

孩子在外遇到挫折、懷疑、害怕、無助時,若家人提供足夠的同理、陪伴及關懷,而且家人們平時有適時的情感分享與交流、獲得些許成就感,可協助孩子度過各個階段的挑戰,從錯誤中再站起來,以培養心理韌性及自信心,將來遇到任何困難就會有勇氣嘗試,有彈性去計畫與決策。   

既然家庭對孩子的發展是如此重要,在中秋節如何增進家庭關係、親子關係、自我概念及心理韌性呢?

1. 與孩子一同採買烤肉食材:

與孩子討論烤肉用的食材與器具,設定青菜、肉品、海鮮類的金額限制,採買當天一起決策要買哪些東西,過程中父母可適時引導個案思考其他人想吃什麼、不吃什麼、怎麼買讓大家都有得吃。藉以增進親子關係、提高孩子的參與度、自我控制感、同理心以及認知彈性。

2. 引導孩子籌備中秋節烤肉的遊戲或活動:

有些家人彼此很少見面也少在互動,可能沒有共同話題。此時,將孩子納入主持或引導活動進行的角色,可增添不少趣味及成員參與度,可催化親子關係、家庭關係。建議活動內容可多讓成員分享近況、互相交流。藉以減少訊息模糊引發的猜疑或偏見。

3. 長輩的期許:

長輩為家中最有智慧的人,家族的象徵人物,在中秋節的尾聲,若長輩向大家表達對家族的期待、感恩,同時邀請成員分享未來的期許。藉以提升家族成員的凝聚力。   

最後請好好照顧自己,在中秋時分,試著讓自己投入節慶氛圍中,短暫遠離城市 、工作壓力,給自己喘口氣的機會,試著感恩、多關心家人,適時放鬆、從事感興趣的事情、給予自己獨處時間。好的教養是建立在照顧者是準備好的狀態!

 

原文出處:月圓人團圓 中秋節親子療育之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