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思覺失調症住院治療高達15次! 健保「長效針劑」翻轉人生

彰基醫學中心舉辦衛教記者會,增進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的認識,並介紹思覺失調症、醫療進展與國家之照護計畫。

今年40歲左右的「阿正」,當兵期間個性驟變、言談紊亂與胡思亂想,經評估為精神疾病而除役,後續定期回診治療;兩年後才得知自己罹患的是思覺失調症,一時無法接受,而後出現情緒起伏加大、行為混亂等惡化症狀,高達15次住院治療。 

思覺失調症好發2時期 多因素造成

鹿港基督教醫院邱南英副院長表示,思覺失調症過去被稱為「精神分裂症」,是異質性也是最嚴重的精神疾病,為一些精神症狀和徵兆組合的症候群,包括思考、情感、言行、感官知覺、認知等各種功能障礙等。不同亞型的思覺失調症,表現也有差異。 

而依據統計,思覺失調症的盛行率約0.2-2.0%,全台灣約有13.4萬名患者,男女比率差不多。多數發病於青春期的晚期或成年人的早期,但也有病友發病於中年和老年。特別的是,思覺失調症的成因相當複雜,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包括遺傳、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第二型的表現、社經地位與壓力等,都可能提高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

莫名焦慮、渾身不對勁 小心思覺失調症前趨期症狀

如何及早發現思覺失調症的警訊?邱南英副院長說明,從腦部結構來看,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大腦腦質會委縮、腦室腔變大,其他症狀表現則分為正性(如妄想、幻覺、怪異的言行、僵直)、負性(如面無表情、社會退縮、消極)、情感(如焦慮、憂鬱)、認知(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新學習能力差、執行能力不佳)、其他(如失眠、菸癮、自殺)等。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陳力源主任進一步補充,思覺失調症病友在正性症狀出現前,通常會有一段為期數個月至數年的「前趨期」,這階段的病友會感覺困惑、焦慮、猶豫、無法判斷,或覺得全身不對勁,甚至陷入「妄想氣氛」(Delusional Atmosphere)的情況。

思覺失調治療要趁早 把握初發病2-5年黃金治療期

思覺失調症可以治療嗎?邱南英副院長指出,面對精神病,絕對不能忌諱就醫是最重要的!思覺失調症早期治療可以避免疾病的惡化和退化,關鍵期是初發病的2-5年。

如果未能及早且持續治療,思覺失調症病友容易併發焦慮症、憂鬱症、睡醒障礙症、物質使用障礙症等精神疾病,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糖等身體疾病的風險也較高。更值得注意的是,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約10-20年,自殺死亡率約10%,高於其他人。

幫助思覺失調症病友 長效針劑及早介入成趨勢

一旦確診思覺失調症,應盡快介入治療,目前國內外治療趨勢都將長效針劑列為第一線治療選項,健保署也於去年和今年分別編列獨立預算,鼓勵醫師與病友或家屬溝通,及早優先使用長效針劑。

相較於口服藥物,長效針劑便利性較高,有助提升思覺失調症病友的用藥順從性,且從藥物動力學來看,也較能穩定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保護腦部功能,降低復發機率,減少4成急診、6成住院、約6成4的半年內再住院,以及4成死亡風險等風險,進而幫助長期穩定控制病況,甚至有機會回歸正常的生活,找回生活的自主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