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半癱經顱磁刺激 治療後自行拄拐杖行走

腦中風後的復健重點是重新學習失去的生活技能,並盡可能重新恢復日常生活。

52歲的陳大哥患有三高,平日工作繁忙,過年熬夜值班時突然暈倒,送至急診就醫後診斷為右腦中風,造成他左側肢體無力無法行走,突然的變故令他夜裡多次暗自垂淚,但為了家庭他仍積極復健,希望自己至少能自理簡單的生活需求,因此在醫師建議下,他除了常規復健外,同時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完成兩個療程後,從原先只能坐輪椅移動,到現在已經可以柱枴杖自行走路,陳大哥也對生活更有信心。

小心中風後遺症 把握黃金復健期

腦中風是一種急性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也是導致失能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恩主公醫院復健科薛千川醫師表示,腦中風病人可能要面對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失語症、吞嚥障礙等的後遺症,除了缺乏自理的能力,部分家庭甚至可能因此陷入經濟困難,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腦中風後的復健重點是重新學習失去的生活技能,並盡可能重新恢復日常生活。薛千川醫師指出,肢體運動功能障礙是最常見的後遺症,應把握4至6個月內的黃金復健期,讓病人可以擁有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盡量恢復到接近原本的生活。治療除了藥物及常規復健外,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可以讓效果更顯著,為病人漫長的復健之路增添助力。

刺激腦重建平衡 促進肢體恢復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原本是用於憂鬱症治療,其原理是透過電磁感應的原理,通過線圈發送高強度電流,刺激並活化週邊神經。薛千川醫師說明,這項治療有改善大腦新陳代謝和神經突觸活動的特性,因此臨床上也被應用在腦中風後的復建治療。腦中風後的病人大腦處於不平衡的狀態,透過重複經顱磁刺激以高頻刺激右腦的大腦皮質區,再以低頻抑制左腦的腦神經功能,重新建立大腦平衡,可以促進左側肢體的恢復。

除了中風後的肢體障礙,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在認知功能、失語症以及吞嚥障礙也有治療案例,但如果有裝設心臟節律器、人工電子耳、懷孕婦女以及癲癇者等,則不建議使用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