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高額5000萬生技獎得主揭曉 TBF:盼培育更多生醫人才

有「生技界奧斯卡」之稱、總金額高達5000萬元的「TBF生技醫藥講座獎」,15日揭曉得主,中研院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有「生技界奧斯卡」之稱、總金額高達5000萬元的「TBF生技講座獎」,15日揭曉2位得主為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永凌獲得,中研院成為今年最大贏家。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BF)董事長楊泮池表示,無論是實驗室耗材、儀器或聘雇研究員薪資,這筆獎金都可補足經費,讓獲獎者能無憂無慮地研究有興趣的領域,期盼為國培育更多生醫領域人才。

每位得主可獲2500萬元 盼提升台灣水準與國際接軌

TBF成立邁入第10年,已投入超過3億元,培育超過500位生技醫藥人才。楊泮池表示,TBF生技講座獎設立初衷是希望台灣有更多生技醫藥人才,提供每位獲獎者為期10年、總計2500萬元研究經費,避免具有潛力的人才或計畫,受限資金而流失。蔡英文總統將精準醫療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TBF期許藉由拋磚引玉的力量,推動企業共同培育人才,將生技醫藥研究成果產業化,提升台灣高端生技醫療與國際接軌。 

1.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

致力於醣醫藥科學研究,首創的醣「一鍋化」相關技術已成功技轉,並以獨創的有機化學合成技術及分子生物學檢測為基礎,提供醣與蛋白複合體結構和活性關係的重要資訊,為開發小分子藥物對抗人類疾病開闢新的途徑,而且提升開發效率。

2. 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永凌

專研開發AhR脂質體拮抗劑進行腫瘤免疫治療,並建立人類樹突細胞小鼠平台,應用於人類腫瘤或病毒感染模型測試,提早驗證人類抗體相關藥物的功效,增加臨床試驗成功的機會。他期盼藥物及早進入臨床,為生技醫療領域做出貢獻。

TBF生技講座獎的「畢業生」、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徐沺分享,他於2013年返台,協助中央大學創立生醫理工學院,同時也報名TBF生技講座獎,這是很特殊的獎項與創舉,獎金的運用方式具有彈性,不僅充實他個人在腎臟癌領域的研究,也為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聘雇多位優秀師資,在他擔任院長期間,學院至少獲得12項美國專利,衍生效益非常大。

吳火獅醫學獎 鼓勵生醫領域年輕學者

現場同步頒發另一項「吳火獅醫學獎」,旨在鼓勵生醫領域的年輕學者,贊助每人210萬元獎金,支持推動研究轉譯至臨床實證,今年共有3位得主。

1. 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斯婷

探討免疫系統的調節機制,並闡明先天免疫檢查點NLRP12在紅斑性狼瘡腎炎疾病進程的角色、相關臨床應用。

2. 台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冠穎

發現人源抗腸病毒 71 型單株抗體、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新穎單株抗體及應用,皆獲台灣專利以及技轉授權。

3.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副院長張偉嶠

致力於基因體研究應用於藥物開發與個人化醫療,為台灣目前以T細胞定序技術為基礎發表最多論文的學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