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傳統血管繞道手術風險高? 「迷你人工心臟」取代葉克膜更適人體

高度危險性的心導管手術,會先安裝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心臟幫浦,來維持住病人在手術中的心肺循環,待術後心臟功能恢復穩定就會拆除。

69歲周先生,因重度心臟衰竭於他院住院治療超過一個月,病因是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堵塞所導致。病人因擔心傳統血管繞道手術風險太高,因此希望能以心導管手術來打通堵塞的血管;後經柳營奇美醫院醫師詳細評估後,建議使用心導管鑽石旋磨刀加上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Shockwave Intravascular Lithotripsy),治療疾病改善症狀。

「經皮微型心室循環輔助器」(Impella) 取代葉克膜

柳營奇美醫院醫務秘書暨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表示,在施做這種高度危險性的心導管手術,會先安裝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心臟幫浦,來維持住病人在手術中的心肺循環,待術後心臟功能恢復穩定就會拆除。這種特別的心導管手術,柳營奇美醫院8年來已經有11個成功案例,但是周先生的下肢動脈血管曾經開刀修補過,並不適合葉克膜的大型管路,特此本院引進經皮微型心室循環輔助器(Impella),也是目前世界最迷你的人工心臟,其優點是管路直徑小,而且血流是正向循環,比葉克膜更符合人體血流動力學。

Impella持續維持心輸出量 協助手術成功

手術過程一如預期,病人的血壓降到很低,還好有Impella持續維持心輸出量(cardiac output)3.8L/min,所以病人神智清楚,身體也沒有不適反應,可以讓醫師進行後續的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來處理病人血管鈣化堵塞的問題,最後成功置放血管支架,手術完成後病人的血壓就恢復正常,也順利移除Impella,二天後辦理出院,並定期於心臟科門診追蹤。

柳營奇美醫院經驗豐富 半年累積40個成功案例

顧博明指出,由於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堵塞很難只用傳統的心導管手術就處理好,有時還得用心導管鑽石旋磨刀鑽開一條通道才能成功置放血管支架,但是血管深層的鈣化堵塞就沒辦法這樣處理,深層的鈣化撐不開有時會造成其他血管併發症,同時也是血管支架不能完全展開的主因。有鑑於此,柳營奇美醫院於2022年11月執行中南部第一例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成功處理深層的鈣化堵塞,迄今已累積40個成功案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