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國際失智症月 新北領先達標「失智友善777」

失智友善777目標,即7成以上患者獲得診斷及服務、7成以上照顧者獲得支持訓練、7%以上民眾對失智症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新北市領先全國提前達成「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目標。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表示,政府應將失智者納入長照體系,給予照顧者多元支持,包括照護訓練、經濟協助及心理壓力緩解等,同時也持續投入更多經費及科技協助,提升醫療照護設備。

侯友宜出席「112年新北市失智友善777達標感恩記者會」表示,新北市有約4萬7,000名失智症患者,市府長期致力於投入友善社區及相關支持政策,感謝各區里長、民間機構與志工的協力,助力市府提前達成衛福部「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目標,使新北成為全台失智照護最周全的城市。

  • 7成以上患者獲得診斷及服務
  • 7成以上照顧者獲得支持訓練
  • 7%以上民眾對失智症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衰老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失智症對於患者及照顧者都會帶來巨大影響。侯友宜強調需要落實失智防治照護政策,例如在社區中對輕症者給予及時關懷、讓重症者進入長照體系,並提高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以同理患者與照護者的處境。2022年選定板橋區持續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期待新北市持續媒合資源提供支持,集眾人力量推動失智友善城市,各界持續推動對失智者的關懷,讓新北成為失智友善城市的第1名。

他也呼籲中央政府做到3件事,將失智者納入長照體系、對於家庭照顧者提供多元支持,以及提供更多的經費與新型科技方式,給予民眾更多協助。

新北衛生局與13家醫院合作設立失智共照中心

衛生局局長陳潤秋指出,為完善失智社區照護網絡,衛生局與13家醫院合作設立失智共照中心,提供整合門診、配置單一窗口的個案管理師,提供失智症患者追蹤、長照資源連結;也與63家民間單位合作建立失智據點,辦理緩和失智課程及家屬支持團體等活動。

例如,平溪結合科技醫療及里政關懷,率先打造「不老長智村」;都會區則從板橋出發,讓超商及圖書館都可以是日常關懷據點,藉由許多民眾與志工的主動協助,讓患者與家屬安心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