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女疑玩水染「食腦變形蟲」病亡 好發夏季、死亡率99%!戲水應3點預防

國內發生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是1名北部30多歲女性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發病前曾前往新北某室內親水設施遊憩。

民眾戲水、泡溫泉時要小心,夏天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好發季,可能會有感染風險,一旦發病死亡率約為99%。疾管署8月9日公布,國內出現1名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發病前曾前往室內親水設施遊憩,而這也是我國時隔12年再度有確診死亡個案。

1女感染「它」腦炎逝世 疑因於親水設施戲水染病

國內發生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是1名北部30多歲女性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發病前曾前往新北某室內親水設施遊憩。疾管署表示,該個案於今(2023)年7月26日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後續又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等,就醫治療但病程進展快速,於8月1日病逝。

疾管署提到,診療醫院通報該個案為「不明原因腦炎」,但採集檢體送疾管署實驗室檢驗後,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導致腦膜腦炎。

由於該名個案發病前曾前往室內親水設施,疑似是因此受到感染。目前地方衛生單位已對該室內親水設施進行環境採檢以釐清感染源,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1條,請業者預防性停業並進行環境清消。

食腦變形蟲是什麼? 如何傳染?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俗稱「食腦變形蟲」,是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在更高的溫度下也可短暫存活。

疾管署指出,溫暖的淡水(如:湖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等,都可發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蹤跡,人類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可能會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使其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

不過,疾管署表示,民眾若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並不會被感染,而且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也不會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此外人類病例其實相當罕見。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965年澳洲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病例,國際間近5年於巴基斯坦及美國持續有零星個案,但個案數也不算多,巴基斯坦每年約10例、美國每年約5例,去(2022)年泰國、今年印度也曾有零星案例,而台灣2011年也曾有1例因接觸溫泉水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

病程進展快、死亡率99% 戲水注意3點預防

雖然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的病例算是罕見,但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該疾病潛伏期約為1-7天,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等,之後會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發病後死亡率約有99%。

疾管署提醒,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好發於夏季,民眾在戲水、泡溫泉等活動時,應注意以下3點:

  1. 避免水進入鼻腔
  2. 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
  3. 於自然水域戲水時,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

此外,民眾若是在戲水、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