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父子接力戒菸成功!分享戒菸歷程、菸癮應對方法 共創「無菸家庭」

62歲的田先生分享他戒菸的歷程,在兒子成功戒菸後,田先生也邁向戒菸之路,並成功獲得無菸新生活。

許多家庭都有位會抽菸的父親,8月父親節來臨國健署藉此呼籲,民眾應趁著節日立定戒菸心願,給自己一個有記憶點的拒菸里程碑,並尋求專業戒菸通路或專線,才能事半功倍。而今年62歲的田先生也分享他戒菸的歷程,在兒子成功戒菸後,田先生也邁向戒菸之路,並成功獲得無菸新生活。

菸酒檳每日耗費近千元 不僅傷荷包又傷身

去(2022)年申請退休的田先生今年62歲,有30多年的菸齡,長達39年都擔任菸酒公賣局貨運司機的田先生笑說,自己的工作與菸酒離不開關係,因為本身就在菸酒公賣局工作,從早到晚都要接觸到。

但其實田先生也因為工作的關係,相對容易取得菸、酒,再加上長途駕駛田常依靠抽菸、吃檳榔提神,有時長官、同事間也會互相請菸,因此田先生每天至少會抽2包菸,每日用在菸、酒、檳榔的費用就超過500元,近年更因為菸價調漲,每日就耗費近千元。

吸菸不只大傷荷包,肺部功能也出現影響,長期吸菸使田先生常有乾咳、呼吸喘等情形。而田先生的兒子原先也有抽菸習慣,但在媽媽勸誡下順利戒除菸癮,看到父親深受乾咳、喘所苦,以自身戒菸成功為例勸父親戒菸,但即使如此田先生也未想過要戒菸。

意外+兒子勸說決定戒菸 專線給予戒菸支持、幫助

一直到2022年3月田先生因跌倒傷到後腦、頸椎,一咳嗽就牽動肌肉,讓頸椎受傷的他痛苦不堪,再加上住院期間不能吸菸,田先生才想說利用這個機會把菸戒掉,因此他決定退休並接受兒子的建議,將菸、酒、檳榔全部戒除,好好調養身體。

不過,戒菸過程相當辛苦,田先生起初接受戒菸門診服務時,對戒菸貼片過敏,加上口嚼錠副作用使他無法順利戒菸。田先生表示,菸癮就像惡魔一樣常常誘惑他,當有想抽菸的念頭時,手拿菸的動作會不自覺地跑出來,若有人吸菸就覺得對方好像在故意引誘他破戒。

因此醫院將田先生轉介到戒菸專線接受個人的戒菸諮詢服務,戒菸專線諮詢員會透過電話關心戒菸者,並提供訣竅以及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像在戒斷嘴饞時,可以吃低卡食物避免體重增加,多散步運動以增強肺部功能減少咳嗽等。

而田先生也慢慢找到菸癮來時的應對方法,當覺得手上空空時,就藉由讀聖經、做農事,想吸菸時就禱告,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轉移想吸菸的注意力。經過六個月,田先生終於順利戒除菸癮,連酒、檳榔也一併戒除了。

田先生表示,很感謝專線專員在戒菸的過程中給予鼓勵,他覺得專員的支持也很重要,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並提醒民眾戒菸的過程很痛苦,不要一個人,更不要走到別人抽菸的地方,除了意志要堅定外也要多找事做來應對菸癮來時的誘惑。

戒菸之路不孤單 免付費專線、LINE都有專員諮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雖然戒菸之路可能會很痛苦,但可以尋求許多管道協助。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自己的父親也有吸菸的不良習慣,菸齡高達60多年,最後因為肺癌逝世,提醒民眾許多癌症、慢性病都與菸有關,希望有抽菸的爸爸們能為了孩子一起戒菸。

國民健康署戒菸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提供多種語言服務,服務時間為每週一到週六早上9點至晚上9點,服務時間外民眾也可利用語音留言,由諮詢員回撥聯繫。

此外,民眾也可利用Line官方帳號(@tsh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提供便利、隱密的諮詢服務,並依個人情況提供戒菸策略與方法,協助挺過戒菸過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