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越南法國麵包疑致集體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醒夏季飲食注意事項

8月桃園某越南法國麵包攤商經衛生局稽查後發現,疑似因未落實雞蛋清潔,食材備製場所冰箱溫度不足,使消費民眾吃下後產生疑似集體食物中毒的事件。(圖/取自桃園衛生局)

桃園市某越南法國麵包攤商,發生疑似集體食物中毒案,而日前在高雄市某冰店也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的事件。夏季天氣炎熱,若食物處理不當容易滋生細菌、微生物,並使食物腐敗、影響健康,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提醒夏季飲食注意事項,讓民眾吃得安心又健康。

桃園、高雄2疑似食物中毒案 皆檢出「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是造成食物中毒常見的病菌之一,會因為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出現不適症狀,常見受污染的食物包含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雞蛋製品、牛奶/牛奶製品、肉類/肉類製品等。

8月桃園某越南法國麵包攤商經衛生局稽查後發現,疑似因未落實雞蛋清潔,食材備製場所冰箱溫度不足,使消費民眾吃下後產生疑似集體食物中毒的事件。桃園衛生局表示,至少有16人因腹瀉、腹痛、發燒、倦怠等症狀住院,有4人檢出沙門氏桿菌。

7月在高雄市某冰店也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的事件,至少有11人在吃冰後出現不適症狀就醫,高雄市衛生局抽驗八寶冰品發現有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菌量未超標)、大腸桿菌等。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指出,生食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涼麵、鮮榨果汁及冰品類等食物,或是熟食但卻置放在常溫未妥善保存者,食用上述這些食物或飲品都有可能發生食物中毒的危機。

注意食物保存、生熟食交叉感染 外食留意環境衛生

尤其夏天許多人喜歡吃生冷、清爽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陳佳祺營養師建議家中廚房應該至少準備2個砧板,分別處理生食及熟食,如果可以再準備第三個砧板來處理水果類的食物尤佳。

像尚未烹煮的青菜與生肉,可以使用生食砧板,若欲製作生菜沙拉等可直接食用的食材,則建議使用熟食砧板。此外,陳佳祺營養師提醒,在料理生鮮食材(如:魚、肉或蛋類)前後應洗手,也不要讓生鮮原料碰觸到水果、生菜沙拉或已烹調完成的食物,以免交叉感染。

而冰箱內也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將熟食放置冰箱上層,生食放於冰箱下層,讓食材有所明顯區隔,並維持冰箱良好的衛生環境,定期清潔,也不要以為食物冰置冷凍處便一勞永逸。

陳佳祺營養師提醒,不同食材、原料有不同的保存期限,若拆封後的食品其保存時間更是縮短,應確認清楚並有所分類,而且要定期查看並適時丟棄過期食品,養成先進先出、避免過量採購的良好習慣。

掌握好食品保存的正確方法,才可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至於外食的話,陳佳祺營養師提醒,應謹慎選擇用餐地點,盡量別在衛生環境不佳的場所用餐,以避免有食物保鮮的疑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