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將推男性公費施打HPV疫苗! 李秉穎提接種建議曝「樂觀其成」

男性接種HPV疫苗可以間接保護女性,產生群體免疫效果,加速子宮頸癌發生率的下降。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今(2023)年4月出席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舉辦的「聯合城市健康論壇」時宣布,台北市將推動國中男性免費施打HPV疫苗,超越六都成為六都之一。

對於台北市未來將男性也加入HPV接種計畫一事,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樂觀其成」,並對男性接種HPV疫苗提出相關建議與看法。

HPV威脅不分性別 男女施打疫苗加速清除子宮頸癌

目前,國內各縣市已經全面推動國中女性公費施打HPV疫苗服務,但是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只會感染女性,也會感染男性。而且病毒反覆感染長期潛伏後造成的疾病不只有女性子宮頸癌,也可能會造成菜花、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等,因此男性接種HPV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免於相關的癌症威脅。

此外,李秉穎醫師表示,在HPV防治上男性是帶病毒者會傳染給女性造成子宮頸癌,男性打HPV疫苗的話可以間接保護女性,現在高收入國家很多都採用男女一起施打的策略,產生群體免疫效果,加速子宮頸癌發生率的下降。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訂定消除女性子宮頸癌之全球目標,期望在2030年前控制HPV,將HPV威脅清除,並建議各國透過預防、篩檢、治療與照護的全面強化,將子宮頸癌發生率降到每10萬人口4人以下。

但根據台灣目前的統計數據來看,距離WHO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李秉穎醫師指出,台灣也希望能早一點將子宮頸癌發生率降到WHO建議的範圍,如果要達到快速清除的目標的話,男女一起施打清除速度會更快。

北市將推男性公費施打 HPV疫苗建議國中打、打9價

因此,針對日前傳出台北市將推動男性免費施打HPV疫苗的計畫,李秉穎醫師樂觀其成並提到,若男性要接種HPV疫苗建議和女性一樣在國中的時候施打,因為HPV一旦感染有些人會終生潛伏,潛伏後打疫苗就為時已晚,而且這年紀剛好是相關性行為傳染途徑開始出來之前,國中時施打效益最大。

而HPV疫苗有2價(預防HPV16、18)、4價(預防HPV6、11、16、18)、9價(預防HPV6、11、16、18、31、33、45、52、58)疫苗,目前公費HPV疫苗提供2價、9價疫苗給國中女性施打,男性若開放公費施打後疫苗價數該如何選擇?

李秉穎醫師表示,2價HPV疫苗男性沒有臨床試驗,也沒有包含在仿單適應症中,男性不能施打2價疫苗,現在台灣也已經很少人在打2價疫苗,而4價也被9價取代,因為9價又多了5種血清型,保護效果多了20%,所以若之後台北市開放男性施打HPV疫苗,建議一定是要施打9價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