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齒槽窩骨質會快速流失! 了解「齒槽骨保存術」避免影響牙齒重建

牙科醫師常會使用「齒槽骨保存術」來保護牙齒及周圍骨骼結構。

牙齒出現問題對周遭骨骼造成嚴重損害時,若未及時處理,拔牙後的齒槽窩洞骨質會快速流失。國泰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嘉鐸表示,術後3個月平均會流失約30%,1年後更可能流失高達50%,不僅會造成牙齦萎縮、影響美觀,日後缺牙區的重建也會有許多困難。

因此,牙科醫師常會使用「齒槽骨保存術」來保護牙齒及周圍骨骼結構,同時也能減少牙齒病變、脫落的風險。不過,齒槽骨保存術是什麼呢?李嘉鐸醫師來解答。

現代口腔醫學常見手術 齒槽骨保存術是什麼呢?

齒槽骨保存術是現代口腔醫學中常見的手術,受到口腔醫學領域的高度關注和 廣泛應用。李嘉鐸醫師表示,所謂的「齒槽骨保存術」就是將牙齒周圍受損的組織清除後,立刻進行骨組織或軟組織移植以保護周圍組織,這樣在日後重建有莫大的助益。

李嘉鐸醫師說明,使用骨粉佔據拔牙窩洞,可以穩定空間,避免牙齒位移、防止率先長出的軟組織佔據骨頭生長空間,或是因空間提早坍塌影響骨頭生長,藉以保留齒槽脊的體積。

齒槽骨保存術益處多 可強化植牙基礎、保護傷口

此外,運用人工骨粉、自體骨、膠原蛋白、再生膜等生物材料,也可以誘導骨頭再生。李嘉鐸醫師表示,這不僅能強化日後植牙的基礎,也可增加美觀,而且齒槽骨保存術能提供傷口良好的癒合環境,填補拔牙窩洞後可形成屏障,預防細菌、食物等進入傷口導致發炎,藉以保護傷口、止血、加速癒合。

齒槽骨保存術能帶來許多的益處,不過李嘉鐸醫師提醒,齒槽骨保存術是一種需要專業訓練和豐富經驗的手術,因此在進行手術之前,患者一定要諮詢專業的口腔醫生,了解手術風險和效果,從而找到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https://www.cgh.org.tw/ec99/rwd1320/allphoto/1900/264-1-6.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