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兒童要塗氟! 「9大齲齒高風險者」每3個月更要做1次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持續推行「保存自然牙」,除全民健保原有的牙結石清除(俗稱洗牙)治療外,針對「高齲齒風險患者」提供每3個月1次的塗氟治療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持續推行「保存自然牙」,除全民健保原有的牙結石清除(俗稱洗牙)治療外,針對「高齲齒風險患者」提供每3個月1次的塗氟治療,包含:糖尿病、65歲以上、中風、帕金森氏症、洗腎、使用雙磷酸鹽類或抗骨鬆單株抗體藥物、癌症、身心障礙(肢體障礙、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要器官失去功能)患者,讓國人口腔照護更加全面、沒有漏洞。

血糖控制不佳牙周病問題多 慢性病有併發症

牙周病與糖尿病的其它併發症相同,均與血糖控制有密切相關。糖尿病患者因易罹患牙周病、牙齦萎縮、牙根外露、口水分泌減少、運動協調下降影響潔牙動作、系統性疾病/服用藥物等問題,口腔狀況不佳;中風與帕金森氏症患者,因為手部動作受限,造成病患自我口腔照護能力不足,因而提升牙科疾病風險,且服用之藥物易造成口乾等口腔環境變化。

洗腎者牙結石機率高 服骨鬆藥易產生牙周病

至於洗腎患者,由於透析治療造成免疫系統能力低下,且洗腎患者的牙菌斑和牙結石指數比一般健康的人更高,伴隨唾液分泌減少;除此之外,使用雙磷酸鹽類或抗骨鬆單株抗體藥物患者,抗骨鬆藥物會影響齒槽骨吸收,不利齒槽骨及牙齦組織的癒合。因此病患使用藥物後更容易產生牙周疾病,後續須密集規律的口腔檢查、追蹤、及早治療牙疾、定期洗牙、保持良好口腔衛生,可大幅降低顎骨壞死的發生率。

對於癌症患者,不同部位惡性腫瘤自發生至治療中,乃至於治療後等不同階段皆可能增加患者牙科疾病的風險。而患有肢體障礙、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要器官失去功能者,此類患者自我照護能力受限,亦屬於高風險患者。

齲齒高風險族群 首要照護牙周健康

針對前述高齲齒風險患者,提供民眾更完整的口腔醫療服務,協助民眾保存自然牙,並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讓牙周病的照護更加全面、沒有漏洞,提升國人的生活品質。同時呼籲國人重視平時的口腔健康維護,才能有效降低口腔疾病的產生,延長自然牙的使用年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