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嬤胸椎、腰椎壓迫性骨折 「這樣做」免開刀順利恢復

脊椎退化病變的原因通常有跡可循,與日常生活、工作姿勢息息相關。建議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的姿勢調整,避免腰椎承受過度壓力

88歲的宋奶奶,因長期腰背痠痛,最近變成背部疼痛而延伸到整隻右腳,不僅痛到沒辦法蹲、也沒辦法走路,連坐都坐不住,又因脊椎變形嚴重只能側躺,一旦翻身便異常疼痛苦不堪言,去一般診所吃止痛藥打止痛針也無效。

胸椎、腰椎壓迫性骨折 多管齊下治療

經由家人帶往中榮嘉義分院,由復健科主任醫師楊立群門診檢查發現,宋奶奶在胸椎、腰椎各有數節壓迫性骨折,椎體變形且伴隨神經孔狹窄並壓迫神經;考量到奶奶已高齡88歲,家人也不希望她承受開刀風險,楊立群主任依據多年行醫經驗,建議安排復健療程、佐以藥物及針劑治療,規劃多管齊下治療宋奶奶的病痛,經由四個多月的復健療程,奶奶免持拐杖也能走了。

脊椎積勞成疾 依病況制定復健計畫

楊立群主任說明,宋奶奶年輕時就存在的脊椎側彎,再加上數十年來的彎腰負荷,脊椎終究是慢慢積勞成疾。而依據奶奶狀況安排的治療計劃,讓她每日服用鈣片、維生素D3、並施打第一劑骨鬆藥劑(預計每半年施打一次),以此強健骨頭;另進行兩週一次的增生療法注射,幫助神經修復;藥物與針劑治療之外,接著就是漫長的復健之路。

此外,也每日透過濕式熱敷、中頻向量干擾波電療、適當力量的腰椎牽引,達到促進局部循環代謝、放鬆深層肌肉、減輕神經根壓迫的效果,治療師也指導日常生活姿勢與活動安全相關的衛教,讓奶奶學會輕鬆翻身移位的技巧。

脊椎退化病變有跡可循 日常這樣做防傷害

楊立群主任強調,脊椎退化病變的原因通常有跡可循,與日常生活、工作姿勢息息相關。建議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的姿勢調整,避免腰椎承受過度壓力,若一定要搬動重物時,建議髖關節及膝關節要彎曲,腰部保持平直後再搬起來、工作時穿戴輔具、工作後適度伸展運動、工作若需久站,可輪流將一隻腳踩在小凳子上、適時休息等,都能延長脊椎的壽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