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僵硬到底是為何? 日本醫:調整好姿勢就能放鬆!

在脊椎或骨盆歪斜的狀態下做出揮桿動作,會讓本來用不到的肌肉都跟著出力,導致很多部位緊繃僵硬。

當打高爾夫球瞄球時,是否知道自己身體呈現什麼樣的姿勢呢?膝蓋一旦彎曲,身體左右兩側勢必會有一邊向前傾。前傾角度若過於嚴重,可能就會造成骨盆傾斜角度增加,甚至影響到全身上下的肌肉,如果肌肉特別僵硬的話,揮桿也會因此出現不合理的動作。讓我們一起好好檢查確認吧!

站姿彎曲膝蓋時 身體某一側會前傾

每次打球就會腰背僵硬,一揮桿就感到一陣疼痛,越來越多中高年球友有「肌肉問題的困擾」。為什麼肌肉和關節會痛呢?
「在脊椎或骨盆歪斜的狀態下做出揮桿動作,會讓本來用不到的肌肉都跟著出力,導致很多部位緊繃僵硬。反過來說,只要從根本上調整身體的姿勢,就能放鬆肌肉,解決僵硬和疼痛的問題。」

骨頭一旦歪斜,身體肌肉就會被迫為了矯正問題而勉強出力,因承受負荷而僵硬,這就是肌肉會疼痛的原因。

「尤其是骨盆位置如果不正確,整個上半身會越來越歪。可能會因此導致脊椎側彎。嚴格來說,沒有人的骨盆,會上下左右完全位於正中央。雖然每個人都會有點不一樣,但傾斜程度嚴重到會引發疼痛的歪斜時就有問題。藉由了解自己骨盆傾斜的程度,也就是掌握身體中心的位置,就能正確解決疼痛根源。」

該怎麼做,才能了解自己骨盆的狀態呢?

「想要了解自己骨盆的狀態的確不容易,但只要不做任何考慮、自然地擺出瞄球姿勢應該就能看出來了。或者也能做個深蹲試試看。這樣一來,一定會有某一側的膝蓋比較突出,而突出的那一側,就是骨盆傾斜的方向。傾斜程度嚴重的人,因為體重會壓在向前突出的那隻腳上,同時對腿部肌肉造成了多餘的負擔。」
自然地起身並彎曲膝蓋,只要這樣就能了解骨盆傾斜的狀況。
【解說】
都立大 Physio Care &Conditioning代表
三枝剛(物理治療師)
都立大 Physio Care & Conditioning代表。擔任諸多雜誌、電視節目肩膀僵硬、腰痛特輯的顧問。從「關節內」、「關節外」、「動作與姿勢」的根本上找出問題成因,運用徒手治療、運動療法的復健與調整很受好評。物理治療師(PT),美國認證運動傷害防護師(NATAATC)。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43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