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抬、抱、背好累! 照顧者安全轉移位4大方法

長照輔具使用發生最多的安全事故,就在照顧床與移轉位!電動床、移轉位輔具擁有各式巧妙設計及附加功能,能讓照顧活動借力使力又安全。

「唉唷!每天翻身、移位,我的腰快斷了啦!」當行動不便、癱瘓的家人需要長期照顧,經常抬舉、背、抱好辛苦,不僅導致自己身體痠痛,傷腰又賠了被照顧者的尊嚴,每次搬運過程都很驚險,有沒有更安全的方法?「2023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與衛福部社家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提出4大移位方法與3大安全策略,讓照顧可以更加安全省力。

照顧活動 不可不知

長照輔具使用發生最多的安全事故,就在照顧床與移轉位!電動床、移轉位輔具擁有各式巧妙設計及附加功能,能讓照顧活動借力使力又安全。挑選與使用有技巧,多學多看可找到照顧得力助手,使用時也需要搭配適當的照顧空間,以及特定功能的輪椅或其他輔具。例如躺、坐、站移轉位方式,搭配不同類型與功能的電動床、移轉位輔具,善用人體力學就能更省力。

1坐姿平移法

先將移位路徑淨空,讓家人能維持坐姿,利用移位腰帶、移位板或移位滑墊來活動。

2坐姿站立法

適合經協助可站立者使用,善用移位腰帶、移位轉盤或轉位輔助器來活動。

3仰躺平移法

對於無法站坐者,可使用移位滑墊或水平移位床椅。

4移位機轉移法

瞭解家人能力,挑選合適移轉位輔具。搭配適當照顧環境與照顧床、特定輪椅功能與其它輔具,學習移轉位輔具使用技巧。

3大策略 安全轉移人生

照顧者最常感到困難之一的點就是「移動」家人,要移動成人體重不僅負重大,而且無論是上廁所、洗澡、下床活動等等,都需要協助家人活動,以致居家照顧人員與護理人員產生肌肉骨骼傷害的比例非常高,例如下背、頸部、肩膀、手部、膝部等多處部位疼痛。衛福部社家署透過影片「移轉人生」(點這裡)分享「安全轉移位策略三要素」:

1照顧環境:

當照顧空間不足時,除了無法使用必要的移位輔具,也容易使照顧者被迫使用不當的姿勢照顧家人。床的高度與旁邊通道是安全活動的重點,足夠的照顧空間需在床的三邊,各預留80公分的通路。

但照顧床位置太高時,不僅造成家人下床危險,也會加重照顧者上肢的負擔;當照顧床太低時,照顧者必須彎腰進行照顧工作,例如在床邊替家人擦澡或更換尿布,很容易造成腰部的傷害。

那到底照顧床多高最適當呢?大概介於照顧者身高44-46%,以照顧者160公分高為例,最適合的照顧床高度,大約介於70-74公分之間。當家人坐於床邊時,最適合的照顧床高度,以家人腳踩地面、膝蓋彎曲90度為宜。若要站立時,也可以視需要調整床的高度升高,方便其站起。

2移位相關輔具:

當輪椅扶手與腳踏板不可拆或掀時,容易導致家人移位時,臀部及腳部皮膚受損。最適合的輪椅形式是什麼呢?推薦可拆掀腳踏板和扶手的設計。其它輔具還有多功能升降機是移位好幫手、多功能調節扶手無須施工即可隨處使用、三合一移位床結合輪椅功能,有助解決每日數次移位之苦。

照顧者教育:

透過參與各種移轉位輔具的推廣活動,可以多充實知能,並充分利用社政、衛政、教育、勞政或榮民等社會福利輔具補助資源,降低使用移轉位的經濟負擔,可以到戶籍所在地輔具資源中心,尋求諮詢、評估、試用與使用訓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