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中晚期攝護腺癌比例高 大千醫院提供完整療程搶生機

苗栗大千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醫生提醒,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檢查PSA指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對抗攝護腺癌的不二法門。

82歲張先生(化名)目前居住在苗栗後龍,幾年前接受檢查時發現患有攝護腺癌後,開始接受電療和抗荷爾蒙治療。然而,隨著病情趨於穩定,張先生不再定期前往醫院。近期持續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直至跌倒骨折,他才就近接受骨科診所的治療,且發現攝護腺癌已經轉移到骨骼。最後經由泌尿科醫師檢查後,建議先使用放射線同位素治療,病情改善後接續使用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經過近一年的追蹤觀察,張先生的攝護腺特殊抗原指數(PSA)水平不再持續上升,他現在能夠自行活動,並且不再感到疼痛,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攝護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 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檢測PSA

近年來,攝護腺癌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六位,死亡率排名第五。收治上述案例的苗栗大千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醫生表示,據醫院門診統計,過去每年約有20到30名攝護腺癌患者需要接受治療,而現在這個數字已超過50人,可見攝護腺癌患者人數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攝護腺癌好發於中老年人且早期較無明顯症狀,而苗栗縣各鄉鎮市為高齡化人口社區,許多新診斷攝護腺癌患者發現時多已是中晚期。

吳亞伸醫生補充說,臨床上攝護腺癌分為四期。如果通過肛門指診無法診斷出腫瘤,多數情況下為第一期;若是透過肛門指診可以明顯摸到攝護腺單側或雙側摸到硬結,攝護腺癌特殊抗原指數(PSA數值)開始出現異常,但腫瘤仍侷限於攝護腺內,那就屬於第二期,此時通常建議採取根除手術或放射療法,並同時配合短期荷爾蒙治療來控制病情。然而有部分患者在病情得到一段時間的控制後,PSA水平會再度上升。若經影像檢查未發現轉移情況,這時就稱為『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但倘若患者出現骨頭疼痛,則可能是癌細胞已發生遠端轉移的第四期。

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 攝護腺癌治療新選擇

吳亞伸醫生說明,對於『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的治療,會希望將PSA控制在<0.01(正常男性PSA < 4)。然而,如果檢查發現PSA倍增時間持續縮短,這意味著可能存在高風險的轉移概率,此時醫生先會了解是否發生了骨轉移,若確診已發生骨轉移,則需要迅速進入下一階段的治療,以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

吳亞伸醫生指出,目前對於『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在治療上除了化療和傳統荷爾蒙藥物外,現在健保也給付『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為患者提供新的治療選擇。除了過去常見的倦怠與皮疹等副作用發生率大幅下降外,也能夠更有效地延遲癌症發生轉移時間。另外,若有發生攝護腺癌骨轉移,目前醫院也能透過放射線同位素的治療,為苗栗攝護腺癌患者提供完整的醫療照顧。

大千醫院深耕在地 扮演守護者的角色

大千醫院為攝護腺治療提供了一整套完整的醫療護理,從泌尿道問題、攝護腺癌、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甚至到攝護腺癌骨轉移,都有有效的治療方案。因此,吳亞伸醫師呼籲,家中的子女應多關注男性長輩排尿問題,如果發現血尿或頻尿等情況,建議盡快陪同他們到醫院進行檢查,千萬不要隱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攝護腺癌,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