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國人十大死因第5名 國健署訂定4項預防策略

腦中風主要是因為腦部某區域血管有阻塞或破裂,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影響該區支配的肢體功能、語言功能或意識障礙等導致失能,並有致命的危險。

根據衛福部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排名第5位。國健署指出,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生活型態、環境和壓力等因素,長期累積下來更會使血管提早老化、增加血管病變風險。

因此,國健署針對腦中風危險因子,為民眾訂定了4項預防策略,民眾可以依自己的情況,採取不同的預防方法,降低腦中風的發生風險。

「這些」不良習慣累積 血管提早老化、提升中風風險

腦中風發生前通常無症狀,主要是因為腦部某區域血管有阻塞或破裂,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影響該區支配的肢體功能、語言功能或意識障礙等導致失能,並有致命的危險。

國健署提到,現代人容易攝取高油、高糖、高鹽(鈉)的食物、水分攝取不足,且工作型態比較偏向久坐少動等,都可能會增加血壓或血液中的膽固醇,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長期下來造成血管提早老化,增加血管病變風險。

此外,若是家中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姐妹之間有中風病史,或曾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者,自己出現中風情形的機率也會比其他人高。

如何預防腦中風? 國健署提4策略

因此,腦中風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運動量不足、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及腦中風家族史等。

除了家族史外,其他危險因子都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疾病預防等來降低腦中風的發生機會。國健署表示,民眾可依據自身情形採取以下預防策略,降低罹患腦中風的風險:

  • 不抽菸、戒菸:善用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服務資源,戒除菸癮,找回健康
  • 維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透過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多攝取蔬菜及高纖食物,每天進行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之身體活動。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5-24 kg/m2,及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 監測健康數據,定期健康檢查:
  1. 血壓:少吃高鹽(鈉)食物、調味品或加工食品,並搭配居家血壓量測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維持血壓值≦120/80mmHg)
  2. 血糖: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控制不好,容易引發合併症,定期檢查才能有效預防(維持空腹血糖標準值70-99mg/dL)
  3. 血脂:高血脂症狀不易觀察,建議前往醫療院所抽血檢查(維持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 心房顫動:如發生心跳不規律或不明原因胸悶、心悸,容易疲倦,應及早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