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不舉、睡不著!70歲翁右肩竟癱瘓 醫揪背後病因

旋轉肌腱破裂的常見症狀為肩部疼痛、夜間疼痛、活動範圍受限、活動無力,甚至嚴重如癱瘓一般的假性癱瘓等

年近70的王先生右肩疼痛數月,同時合併肩關節活動不良,因病兆為右側慣用手,無法正常抬舉致洗頭、吃飯等日常行為受限,更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就醫經詳細的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肩旋轉肌腱已嚴重斷裂,且造成肩關節嚴重退化,甚至肌肉纖維也被脂肪組織所取代,進而導致肩關節的軟骨退化及磨損!

旋轉肌腱破裂致「假性癱瘓」 保守治療但效果不彰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說明,旋轉肌腱破裂的常見症狀為肩部疼痛、夜間疼痛、活動範圍受限、活動無力,甚至嚴重如癱瘓一般的假性癱瘓等;他進一步表示,因為肩關節的病兆常常會互相共有,如民眾出現雷同症狀也不必太過擔心,只要與醫師共同找出真正的病症,方能對症下藥。

改善肩關節困擾 「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手術適應症多元

王先生過去曾歷經保守治療,如服用及注射消炎藥物、復健等,但效果不彰。醫師與王先生詳細討論後,決定採取「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手術」治療,術後肩關節功能已大幅進步,再也不需為肩膀煩惱。

方啟榮指出,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手術已在國外行之有年,目前使用的適應症也越來越多元,對於飽受肩關節困擾的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比如肩關節旋轉肌腱嚴重破裂合併關節退化、經旋轉肌腱修補後再破裂合併關節退化、肩關節骨折術後癒合不良、高齡合併肩關節粉碎性骨折、肩盂骨性缺損合併退化性關節炎,以及被忽略的肩關節脫臼等。根據他的經驗,目前以前三項(肩關節旋轉肌腱嚴重破裂合併關節退化、經旋轉肌腱修補後再破裂合併關節退化、肩關節骨折術後癒合不良)為此類手術的大宗。

「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納健保 嘉惠大多民眾

方啟榮醫師表示,肩關節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可以靠保守治療達到一定成果與療效;而託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納入健保的福,大多數民眾可以即時接受診斷與治療,加上目前微創手術的成效也在可期待的範圍內,確實幫助了不少患者。患者可以醫師討論,一旦通過健保審核標準,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無疑成為療效較佳的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