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正視女性經前健康議題,適當營養補充讓月月更平衡!

根據研究,約有7成以上女性曾受生理期前不適困擾,是女性朋友應注重的健康議題之一

許多女性在每月特殊日子來潮前會感受到一些生理或心理現象,例如情緒低落、易怒,容易疲倦和水腫等,讓不少另一半也常吃到苦頭,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這些小情緒並非空穴來風,生理期前的不適現象是多數女性常見困擾,大約75%的婦女曾出現類似的狀況,其中約20-40%嚴重程度到需要治療。許多女性朋友面對這段期間的不舒服,常選擇忍耐渡過,但其實透過適當運動,冥想放鬆或增加攝取維生素E與γ-次亞麻油酸GLA(Gamma- Linolenic Acid),都有機會幫助這幾天的身心更平衡,是女性該正視的健康議題!

經前賀爾蒙改變 黃體素、前列腺素升高造成不適

月事來臨前的不適現象主要成因為賀爾蒙改變。在來潮的前一周左右,卵巢會釋放大量的黃體素,以準備受精卵著床,另月經來前,女性體內的前列腺素(PG)水平通常會升高,造成脹痛產生。楊斯涵營養師指出,女性若想要調整體質,除了注意營養均衡,脂肪酸更是關鍵。

γ-次亞麻油酸GLA調節生理機能 需滿16歲再補充

現代人大多有外食習慣,Omega-3與Omega-6攝取不平衡,加上γ-次亞麻油酸難以從天然食物直接獲得,更需注意補充。目前市面上含GLA成分多來自月見草油,但近期研究也發現琉璃苣油GLA含量為月見草油之三倍,經由代謝後可在調節生理機能中扮演許多角色。

此外,楊斯涵營養師也提醒,建議年滿16歲以上的女性再進行補充,且若本身有婦科疾病,處於月事期間或懷孕、哺乳期則建議暫停,可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在補充產品選擇也應注意盡可能選擇成分單純,無添加人工香料、甜味劑、色素、防腐劑的補充劑,避免為身體帶來其他負擔,讓月月更平衡。

針對GLA對人體的幫助,營養師張毓玲也進一步指出除了存在母乳中,自然界只有少數植物,如月見草、黑醋栗、琉璃苣等富含GLA,因此相對其他營養素更需額外補充。除了女性調整每月體質,男性也可服用GLA補充產品,可幫助維持生理機能,平衡體內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