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管」腹膜透析 洗腎不僅能在家,時間也變彈性

「床邊植管」指的是患者不用住院就可由腎臟科醫師進行「微創植管」,將洗腎需要的導管,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透過超音波導引,放到腹腔內,不用進到手術室,不用全身麻醉,在門診即可完成,傷口小,隨即可進行腹膜透析。

45歲住彰化市的胡女士忙於工作,身體不適就醫竟是末期腎臟病,一般血液透析的洗腎方式,每週必須耗費她3個半天的時間,難以兼任工作,但家庭經濟又必須靠她支撐,而衛福部彰化醫院引進微創的「床邊植管」腹膜透析,助她不影響工作,一個月回診一次即可。

引進「床邊植管」 提供透析新選擇

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表示,一般的洗腎患者大部分透過血液透析治療,每週到醫療院所3次,使用機器交換毒素和水分,另一種洗腎方式腹膜透析比較少人選擇,因為需要全身麻醉,由外科醫師開刀植管,患者會比較擔心,為了解決這一方面的疑慮,彰化醫院向台中亞大醫院取經,率先在縣內引進「床邊植管」的方式。

「微創植管」局部麻醉傷口小 可在家進行腹膜透析

彰化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旻叡說,「床邊植管」指的是患者不用住院就可由腎臟科醫師進行「微創植管」,將洗腎需要的導管,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透過超音波導引,放到腹腔內,不用進到手術室,不用全身麻醉,在門診即可完成,傷口小,隨即可進行腹膜透析。

陳殷正指出,腹膜透析可以自行在家進行,甚至可利用睡覺時間,一覺睡醒後洗腎也完成了,只需要每個月回門診一次即可,不同於血液透析需要每週3天到醫療院所進行,這是最大的差別,因此,年輕病友、白天仍需要工作者、不想常跑醫院洗腎的人,腹膜透析比較可以自主掌握時間,可大幅提昇生活品質,是另一種不錯的洗腎方式。

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胡女士在腹部植管後,護理師在床邊教導胡女士如何操作導管清潔及透析藥水進入腹腔,以進行交換毒素和水分後再將藥水引流出來。蔡旻叡說,透析藥水將會宅配到胡女士住家,她可以每天自行安排腹膜透析的時間,導管在衣服內,出門在外或上班也看不出來,是影響原本生活最小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