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難倖免!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與RSV症狀混淆難揪出

小朋友久咳發燒,揪不出病毒也治不好,有可能是症狀相似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 5歲以下的小孩幾乎都被感染過!

「小小孩呼吸道殺手」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與流感近幾個月大爆發,然而卻有小朋友久咳發燒,揪不出病毒也治不好,讓家長心急如焚!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謝育嘉說明,有可能是症狀相似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因疫情趨緩民眾脫下口罩,導致病毒大幅傳播,5歲以下的小孩幾乎都被感染過,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精神不濟甚至高燒不退,盡速就醫檢查。

台灣RSV病毒大約在每年的9月到11月是疫情高峰,但許多小朋友喉嚨痛、久咳、發燒,家長以為是RSV或流感,吃藥或使用抗生素,仍然狂咳無法治癒,而且靠一般檢測方法也篩不出來,嚴重者甚至肺出現白點,很多都已有肺炎。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5大症狀

謝育嘉表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症狀跟RSV等其他呼吸道病毒疾病症狀相似,包括久咳、發燒、支氣管炎、肺炎、氣喘惡化等。好發於12月到4月的冬末春季,小孩與年長者較容易感染,尤其5歲以下的小孩幾乎都被感染過。只是過往幾年新冠疫情爆發,全民戴上口罩防疫,也降低被病毒感染的機率。如今疫情解封脫下口罩,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才又跑出來。

  • 發燒
  • 咳嗽
  • 呼吸急促
  • 精神不濟
  • 高燒不退

自費核酸檢測 病毒無所遁形

這種疾病的特殊之處在於一般的檢驗方法無法測出來,舊型的檢測方式針對每個不同的病毒就要挖一次快篩,找不到病毒就再挖,因此小朋友挖了很多次也未必能抓到元凶,得靠自費檢測方式「呼吸道病原體多標地核酸檢測」才能揪出來,一次可以檢測多達20種病毒,且大約1、2的小時即可得知結果。

hMPV目前尚無有效的抗病毒藥,僅能針對症狀處理,例如吸氧氣、呼吸治療等。但好在hMPV屬於「自限性疾病」,患者無需服用任何藥物也可痊癒,但服用藥物能讓疾病更早痊癒;並且若病情加重或症狀導致患者虛弱,如嚴重喘恐會呼吸衰竭,建議住院接受治療。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高燒不退或出現肺炎狀況,會造成什麼嚴重影響?謝育嘉表示,有個案連續發燒1星期,住院治療約3-5天即康復,即使發展成肺炎,住院治療最多1星期也能改善。

醫師表示,hMPV跟呼吸道融合病毒一樣,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療,很少會有後遺症,小朋友都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只是呼吸道病毒現在被認為跟氣喘相關,hMPV未來是否會導致氣喘,仍需多研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