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沉迷3C、禁用又怕學業落後! 專家教你3招應對

雖然學童使用3C寫作業已是趨勢,但家長掌握好「333原則」,仍有助於讓孩子不要沉迷3C。

3C產品是許多家庭不可或缺的必須品,孩子仰賴3C產品寫作業,家長使用「3C保母」換取片刻休息,成為孩子學習的隱憂。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表示,孩子使用3C用品寫作業、查資料或交報告,已是現今趨勢,但家長仍能掌握「333原則」,包括每次使用不超過30分鐘、每天使用3C不超過3次,每個禮拜3次戶外活動,有助於讓孩子不要沉迷3C。

沉迷3C恐影響大腦、出現攻擊行為

使用3C產品會導致孩童注意力下降、晚睡、情緒問題、易與同儕衝突,甚至因沉迷電玩而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攻擊行為。根據國外研究,過度使用3C甚至會影響孩子未來的大腦發展。

然而,現在孩子寫作業時,不僅要一邊用電腦製作PPT簡報,旁邊用iPad平板查資料,還要拿手機在社群跟同學討論進度。加上家長兼顧工作與育兒相當疲累,偶爾也想交給「3C保母」安撫孩子,導致孩子使用時間遠超建議標準。

75%學童使用3C上課、寫作業

根據調查,7至12歲學童平均每天要使用3種3C螢幕,88%學童看電視,83%滑手機,66%使用電腦,55%的學童使用平板。其中約75%學童使用3C進行線上課程、做作業、瀏覽課業相關網站等學習相關行為。至於使用時間,45%的學童每天使用3C超過2個小時,甚至有10%學童每天使用3C長達4小時以上,幾乎跟成年人差不多。

王宏哲指出,「多螢學習」時代來臨,現今數位學習突破傳統教學侷限,小朋友透過查資料完成作業,或透過教學平台、APP學習已十分普遍,現在孩子的學習與3C息息相關。父母親已無法像過去那樣限制小朋友3C使用行為,就必須採用其他方式保護孩子的視力與身心發展,「化阻力為助力,用溝通來代替完全禁止」,才能讓他們盡情探索學習。

學齡前「陪伴使用」 學齡後「溝通使用」

如何把關孩子使用3C的方式與時數?王宏哲建議可分成學齡前與學齡後兩個階段:

  • 學齡前(3-5歲):

孩子使用3C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做到「陪伴使用」、討論內容,才不會讓孩子沉迷,把網路上的龐雜資訊照單全收。

  • 學齡期(6-11歲)或學齡後(12-24歲之青少年):

建議親子「溝通使用」,在孩子使用3C之前先溝通好,一次使用30分鐘或20分鐘,加強溝通如何才能適當使用。

把握333原則,保護孩子身心健康

此外,王宏哲還推薦「333原則」,包括每次使用30分鐘、一天不超過3次、每周戶外活動3次。

  • 每次不超過30分鐘

適當控制孩童玩3C時間,每次不超過30分鐘。但當孩子討價還價「再給我10分鐘、再給我5分鐘」該怎麼辦?王宏哲表示,只要事先溝通好,其實偶爾可以有點彈性。例如大人追劇被「卡」掉一定會不高興,孩子也是,當電玩快要破關卻被「卡」掉,一定會生氣。因此,他會在小孩打電動到28分鐘左右時,不帶情緒、平心靜氣地提醒:「時間已經快到囉,請問你這一關還要多久?」可減少親子吵架狀況。

  • 每天使用3C不超過3次

即使課業需要,但長時間的螢幕學習,仍會對視力有負面影響。建議每天使用3C的時間不超過3次,有助控制孩子使用3C的時間。另外也可孩子補充營養品。

  • 每個禮拜有3次戶外活動

增加戶外活動與運動的時間,建議每周進行3次。王宏哲補充,現在很多家庭到戶外露營,但孩子外出還是低頭滑手機,要避免這樣的情況,才能有效讓孩子遠離3C。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