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沒電、氣喘如牛 你中了長新冠氣虛3大症狀嗎?

從中醫角度來看新冠後遺症,氣虛三大虛症包括「脾氣虛、肺氣虛、腎氣虛」。

40歲的陳小姐確診新冠肺炎半年以來,雖然咳嗽、喉嚨刺痛等症狀逐漸改善,但仍覺得體力變差、精神不繼,宛如一顆沒電的電池,下班只想待在家休息,不僅無法從事熱愛的運動,嚴重時甚至爬樓梯就氣喘如牛。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新冠後遺症,氣虛三大虛症包括「脾氣虛、肺氣虛、腎氣虛」,可服用黨參山藥紅棗瘦肉粥,做為保養補氣藥膳。

新冠後遺症有那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感染新冠肺炎後3個月內發生,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並且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就可以稱之為「新冠後遺症」,這些症狀約有數百種,且染疫後覺得疲勞與體力變差的比例竟高達四成,目前確切的原因並未瞭,病毒可能會造成身體的免疫及自律神經的失調,因此產生多種不同類型的症狀。

  • 呼吸系統症狀:咳嗽、喘促、胸悶
  • 精神系統症狀:睡眠障礙、焦慮緊張、情緒起伏、無法集中精神。
  • 其他症狀:身體痠痛、倦怠疲勞、嗅覺味覺異常、耳鳴等。

賴博政說明,中醫認為「氣」與「血」是構成人體及維持生命基本活動的元素,「氣虛」是指氣的功能像是推動、溫煦、防禦、固攝等作用減退,常見的表現是人體較為虛弱、面色洸白、呼吸急促、四肢無力、頭昏、聲音低微、活動後容易流汗、脈沉弱等症狀;進一步去區分哪個臟腑出了問題導致,氣虛常見的有脾氣虛、肺氣虛、腎氣虛等三大虛證。

肺氣虛

  • 症狀:咳嗽氣喘,有時胸悶吸不到氣,不喜言語,講話聲音低微,容易流汗,怕風,體力變差,面色蒼白,舌淡苔白,脈弱。
  • 常見族群:長期抽菸、平素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病人。

脾氣虛

  • 症狀:腹部易脹滿,胃口不好,有食慾但是無法下嚥,大便偏稀不成形,體力變差,形體削瘦,面色偏黃,雙腳浮腫,舌淡苔白,脈緩。
  • 常見族群:暴飲暴食,挑食的族群。

腎氣虛

  • 症狀:疲勞體力變差,小便頻尿,顏色較清,腰酸腿軟,聽力減退,耳鳴,喘氣,手腳冰冷,大便軟散,脈沉弱等。
  • 常見族群:長時間有慢性疾病,年紀較大長者,先天免疫力較差的族群。

如何靠吃的補氣?

醫師建議,氣虛的民眾可以燉煮黨參山藥紅棗瘦肉粥,做為平時保養用的補氣藥膳。

材料:瘦肉 150克、山藥 200克、白米 500克、黨參 3錢、紅棗3錢、蔥 10克、鹽、胡椒適量。

烹飪方法:

1.將山藥去皮,洗淨,切成小塊狀,浸泡清水中。

2.將瘦肉切片後先汆燙,去除血水。

3.加入白米及適量水,並將山藥、黨參、紅棗置於鍋中,用小火慢煮約20分鐘。

4.最後將調味料再加入,再煮約5分鐘即可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