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XBB.1.16「大角星」肆虐印度 上週台灣境外檢出11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目前全球主流病毒株為XBB,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慢慢在增加的XBB.1.16,不過根據全球分析來看,雖然XBB.1.16傳播力增加,但未造成嚴重病症,民眾無須太過恐慌。

新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16」,俗稱「大角星(Arcturus)」是印度最近疫情再起的主要原因,造成當地確診數破萬例。目前,國內本土雖然未檢驗出XBB.1.16確定病例,不過境外檢出已累積14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目前全球主流病毒株為XBB,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慢慢在增加的XBB.1.16,不過根據全球分析來看,雖然XBB.1.16傳播力增加,但未造成嚴重病症,民眾無須太過恐慌。

XBB.1.16佔比增加4倍 美國已佔7%

指揮中心今(20)日召開疫情記者會報告上周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根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本土變異株仍以BA.2.75佔絕大多數,為74%,而境外移入與全球變異株趨勢一致,以XBB佔絕大多數。

羅一鈞指出,目前XBB全球估計佔77%,是主流病毒株,而國內監測XBB境外移入佔比為74%,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XBB的子代當中,外界俗稱「大角星」的新變異株XBB.1.16。

XBB.1.16變異株在歐美等地,尤其是印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羅一鈞表示,XBB.1.16全球的佔比目前已經從先前的1%左右,逐漸升高到4%,在美國則已佔到7%左右。

XBB.1.16重症死亡無增加 境外移入皆輕症

國內目前雖然沒有XBB.1.16本土病例檢出,不過境外移入檢出已累積14例。羅一鈞提到,最早是在3月16日通報檢出2例境外移入XBB.1.16個案,為20多歲至30多歲的外籍人士,分別由日本、泰國入境。

而累積的14例XBB.1.16中有11例是於上週檢出。羅一鈞表示,11例個案都屬於輕症,也沒有如印度專家提到兒童感染後可能會引起結膜炎的情形,而11例個案也都不屬於兒童,所以並沒有發現到這樣的特徵。

羅一鈞也指出,在全球分析看起來,XBB.1.16重症率、死亡率並沒有增加,目前來講是傳播力有略增,但沒有導致更嚴重的病症,所以民眾也無需太過的恐慌。

此外,目前次世代疫苗對XBB相關的子代變異株還是有不錯的保護效果,羅一鈞表示,還是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來預防跟Omicron有關的各式各樣變異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