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男痛風每個月都發作! 醫籲:注意飲食還要「搭配1事」才有用

痛風關節炎是因為體內尿酸過多,導致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皮膚及肌腱等處。

60歲的章先生,患有痛風關節炎多年,每次發作都是到診所打止痛針,緩解之後就等下一次發作再說。隨著時間進展,發作的部位越來越多,從雙側下肢的關節擴增到雙手手腕關節,而且頻率也增加,過去一年中,幾乎每月都會發作一次,造成生活上很多困擾跟不便。

一旦發生第一次痛風關節炎 之後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昭宇指出,痛風關節炎是因為體內尿酸過多,導致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皮膚及肌腱等處。隨著時間逐漸過去,關節內的尿酸結晶沉積至各個關節內引起發炎,就產生了第一次痛風關節炎;若不妥善治療,大約在半年到一年半左右,會發生第二次痛風關節炎,之後每一次發作的間距就會越來越短。部分病人甚至演變成慢性關節炎,反覆發炎,沒有完全緩解的可能,只是在大痛跟小痛之間輪續。

痛風石具侵蝕力 嚴重恐至肢體功能障礙、跛行

陳昭宇主治醫師表示,尿酸結晶除了關節內以外,也可以沉積在肌肉、肌腱、皮膚,甚至內臟器官內。尿酸結晶增加也會形成痛風石的結節狀物體,出現在關節、肌腱、皮膚、耳殼等部位。如果痛風石破裂,會流出像是粉筆灰狀的黏稠液體。而痛風石也具有侵蝕的能力,可能會導致皮膚潰瘍、肌腱韌帶斷裂、軟骨硬骨侵蝕進而關節變形,嚴重的話會導致肢體功能障礙跟跛行。

另外,高尿酸血症也會導致腎功能變差、尿道結石,並且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與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有關。

生活型態調整加上穩定服藥 有效控制痛風

陳昭宇主治醫師提醒,很多人認為血液中尿酸高只要飲食小心即可,這並不完全正確。嚴格的飲食控制包含避免高普林的食物(如酒精類飲料、帶殼海鮮、動物內臟等)、充足飲水、避免飲用飲料店的含糖飲料等,再加上運動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最多可以讓血液中尿酸濃度降低至1 mg/dL而已,因臨床上病人的血液中尿酸濃度往往超過正常值很多,因此對絕大多數病人來說,還需要搭配穩定服藥,才能有效降低痛風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