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電影為孩子帶來的生命教育

迪士尼電影每年總是吸引著無數大朋友、小朋友的目光,部部經典。然而,除了精彩的劇情、動人的旋律,迪士尼電影也能成為孩子重要的生命教育課程。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迪士尼電影每年總是吸引著無數大朋友、小朋友的目光,部部經典。然而,除了精彩的劇情、動人的旋律,迪士尼電影也能成為孩子重要的生命教育課程。

第 1 課:面對恐懼

堅持不懈是每個人為自己設定每一個目標的核心,無論目標有多麼大或是多麼困難。在《海底總動員》中,馬林從未放棄尋找他的兒子尼莫,即使必須面對恐懼、挫折和穿越整個海洋,馬林終於與失喪的兒子再次團圓。

第 2 課:聲音是自己最強大的工具

在《小美人魚》中,愛麗兒為了成為人類並且與心愛的王子在一起而與女巫達成協議犧牲了自己美妙的歌喉。但也因為沒有了聲音,埃里克王子就無法 “看到” 愛麗兒的內在美,包括她的思想、她作為朋友的忠誠等。永遠不要低估自己聲音的力量,也不要為了迎合某人而扼殺了發表意見的權力。

第 3 課:能清楚意識所有的情緒,不論好壞

《腦筋急轉彎》萊莉腦袋裡的五種情緒 — 快樂、悲傷、恐懼、憤怒和厭惡 —都在她體內肆虐,讓人很難全然理解這些情緒。然而,承認和擁抱心中的所有情緒是成長和理解自己的一部分,一昧地壓抑得到任何釋放。

第 4 課:擁抱自己,即使無法獲得別人的擁抱

說到《美女與野獸》,最明顯的學習就是 “切勿以貌取人”。美麗善良的貝兒是個懂得識人的聰明女孩,她對於受到全鎮歡迎的加斯頓不理不採,但卻能真實看到外表奇貌不揚且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野獸的內心。這是一個非常適合幼兒和青少年的學習 : 不用理會旁人的誤解或取笑,最好的就是無視這些人並且大大地擁抱自己。

第 5 課:走出舒適區

在《魔髮奇緣》中,長髮公主被迫相信只有留在狹小且有限的塔裡才是最好且最安全的選擇。值得慶幸的是,長髮公主決定是時候走出這個象牙塔的舒適圈,儘管對於外面的世界及未來都無法預測,但強迫自己離開塔樓意味著新鮮的能量、新的開始和新的體驗正等著長髮公主去探索。

第 6 課:不要為小事操心

《獅子王》裡的丁滿和彭彭與辛巴分享了一句最簡單的話 “Hakuna Matata”,也就是「別擔心,要快樂」。一句簡單的話,提醒人們活在當下,把握時光,並永遠心存感恩。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6Nd1gM

參考資料:迪士尼電影為孩子帶來的生命教育 https://reurl.cc/XLRdX0

(文章授權提供/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