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保養加按時用藥 最佳治療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可能會導致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等刺激性症狀,也會有排尿尿柱虛弱、排尿後滴尿、排尿時間延長等阻塞性症狀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已是中高齡男性普遍且長期的困擾,根據統計,至少超過半數以上的五十歲男性飽受之苦,所幸現今藥物治療的效果頗佳,需要手術的病人並不多,只是藥物治療需有耐心服藥,臨床上不少病人常因擔心藥物治療副作用而裹足不前。此外,若自行停藥反而會讓膀胱的情況越加惡化,甚至造成腎水腫、腎功能不全、膀胱結石等後遺症,而最後的治療選項恐怕只剩手術或導尿了。

患攝護腺肥大 盡早服用藥物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翁偉哲主治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可能會導致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等刺激性症狀,也會有排尿尿柱虛弱、排尿後滴尿、排尿時間延長等阻塞性症狀,所以當有明顯症狀時,可能導致睡眠困擾、不方便出門外,也可能誘發疝氣、痔瘡,建議民眾若有以上病徵應盡早開始服用藥物,防止膀胱功能退化,生活品質也會因此大幅提升。

一般而言,針對輕、中度排尿困難症狀,藥物治療就能產生極佳的效果,無需考慮開刀,治療藥物常見甲型阻斷劑及5α還原酶抑制劑。以下將介紹攝護腺肥大排尿症狀的藥物治療,知己知彼,瞭解治療攝護腺肥大主要是保護膀胱功能、並延緩老化、退化,耐用、好用的膀胱才能在八、九十歲高齡,尿得舒暢!

必須按時吃藥 還要定期追縱 

甲型阻斷劑可用以放鬆分布在膀胱頸、攝護腺被膜、攝護腺段尿道的平滑肌,使得排尿時阻力減少,膀胱可以輕鬆地排尿,減少逼尿肌的過度使用。此藥一開始服用就會產生療效,服用一段時間後排尿症狀便可獲得明顯改善,尿流速也會增加25%,是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中效果最好的藥物。目前有第二代(可迅、定脈平)、第三代(活路利淨、扎特、優列扶)等製劑,第二代對血壓的影響有限,而第三代較不會降低血壓,其中活路利淨對血壓影響最輕。

然而,甲型阻斷劑需要額外注意的是姿勢性低血壓、頭暈,當由臥、坐、蹲姿改為站姿時,此時心血管代償能力若不足,血壓會忽然降低而導致頭暈甚至跌倒,如果僅輕微頭暈,不必過於憂心,改變姿勢時動作緩慢些,如剛起床時慢慢來,等坐定頭不暈時再慢慢站起來,就可減低副作用。攝護腺肥大引起的症狀主要有儲存、排尿兩大類,但每個人的情況各不相同,並非自行購藥或請醫師「順便」開藥就能解決,還需檢查膀胱、腎臟以瞭解是否有結石、逆流、腎水腫等情況發生,以及定期追蹤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長期服藥雖然困擾,但只要持之以恆,定期追蹤,相信您的膀胱可以好好陪您吃百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